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武肺疫苗研發/南韓採認免疫橋接 還放寬三期試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表示,除我國、韓國陸續採認外,日本、英國也計畫要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來認證武肺疫苗。
(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表示,除我國、韓國陸續採認外,日本、英國也計畫要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來認證武肺疫苗。 (資料照)

2021/08/07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楊媛婷/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凸顯疫苗自主權重要性,正積極發展國產疫苗實力的南韓,近日放寬武漢肺炎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規範,可透過與已獲批准疫苗比較的方法評估效力(免疫橋接),讓疫苗開發商不需要為第三期臨床試驗招募大批試驗對象,有利加速疫苗開發。

台韓採免疫橋接認證

李秉穎︰英日擬跟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昨表示,除我國、韓國陸續採認外,日本、英國也計畫要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來認證武肺疫苗。

「韓國先驅報」報導,南韓食品藥物安全部六月三十日修訂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規範,根據新規定,製藥廠只需要招募四千名自願者,即可利用與已獲批准疫苗比對免疫原性(Immunogenicity)的方法,進行實驗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且批准不同種類疫苗之間的「跨平台」比較。

傳統三期臨床試驗最少需要一萬名自願者參與試驗,但因目前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人數逐日增加,增加藥廠招募足夠接種安慰劑人數的困難度。若以新規範進行跨平台比較,疫苗開發藥廠需要三千名自願者為試驗組,另外一千名已接種既有疫苗作為對照。

李秉穎指出,隨著武肺次世代疫苗研發,要取得相關認證也同樣都得採取免疫橋接方式,「全世界還有兩百多種武肺疫苗在研發中,每種都要做第三期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裡面還有不打疫苗的對照組,會有高度倫理爭議。」

美幼童武肺疫苗測試

也將採用同樣方式

李秉穎指出,美國展開的幼童武肺疫苗測試,也計畫要用免疫橋接方式取得認證,比較的標準可能會是以同廠牌疫苗注射成人後的保護抗體效價,「兒童的感染比例偏低,透過三期臨床來做感染比例不切實際,也同樣有倫理考量。」

我國當初採用免疫橋接方式時,曾引發高度討論。李秉穎表示,當初很多批評免疫橋接的人,實際上完全不了解疫苗研發、認證等是如何運作,「免疫橋接的方式已經有運用在HPV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並非新方法。」

全球搶疫苗 靠進口不夠

台日韓都在拚國產疫苗

李秉穎說:「只倚賴國外進口,會有許多不確定性,何況現在全球仍在搶疫苗。」他說,幸好去年年初疫情爆發不久,我國的廠商很快投入疫苗研發,「雖然速度比不上歐美,但日本、韓國等也都投入國產疫苗研製,台灣絕對領先絕大部份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