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t值15→1.02「疫情朝可控前進」 拚兩週內降回二級

本波本土疫情漸趨緩

本波本土疫情漸趨緩

2021/06/01 05:30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增二七四例,校正回歸七十三例,共三四七例,另新增十五死。不僅新增病例連日下降,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有效傳染數Rt值從兩週前的十五降至目前一.○二,國人的努力有效果,未來兩週仍要積極防疫,力拚Rt值降到一以下,要讓疫情反轉。

本土增274例、回歸73例 新增15死

基本再生數R0值是指疫情一開始發生時,平均每名病人可傳染多少人的數值;Rt值則是考慮防疫措施下,疾病傳給多少人的結果。

國內五月十一日出現社區感染,至今本土病例累計破七千例,陳時中指出,Rt值最高點在五月十三至十五日、高達十五,雙北、全國陸續升三級警戒後,現已降到一.○二,顯示疫情朝向可控的範圍前進,是較好的情況。

緩勢若不變 Rt值今明有望跌破一

「R0值是一開始病毒傳播的能力,但傳播一段時間,會有些人產生抵抗力,Rt值就是看這個期間的傳染狀況。若Rt值低於一,代表疫情就會開始反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現可看到每天疫情漸緩,若緩勢不變,今、明天Rt值就有機會跌破一。

疫情雖現降溫跡象,但陳時中強調,未來兩週仍要積極防疫,戰略包含對三級警戒措施不足處會滾動檢討;同時已下訂抗病毒、單株抗體藥物,減低重症人數。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近日看Rt值、雙北篩檢陽性率等都降低,代表這波萬華群聚傳播鏈受到控制,三級警戒奏效,不僅Rt值跌破一,更有機會拚六月十四日把警戒降回二級,但要看民眾防疫決心,千萬不可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