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台鐵專戶善款近10億/委員會監督 用途全公布

0402台鐵事故案 捐款用途

0402台鐵事故案 捐款用途

2021/04/15 05:30

〔記者陳昀、施曉光、邱芷柔、鄭瑋奇/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四十九人罹難,衛福部賑災專戶截至十三日募得九.六億元,衛福部公布善款用途,當中三分之一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引發外界議論。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昨在立院答詢重申,交通部跟政府應負的責任,絕對不會由善款支應,善款用途會經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討論,公布在網站上。

一戶一社工貼近需求

阿中︰下週發出第一筆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也親上火線釋疑,強調「每一毛錢都會用在受影響的人身上!」預計最快下週就會發出第一筆善款,並將透過「一戶一社工」的公費計畫,了解災民的需求並更進一步給予協助。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衛福部公布善款七大用途,卻只有三分之一用於家屬撫卹引發議論,為何沒有全數花在死傷者撫卹及醫療?

陳時中說明,外界對於三分之一的說法有些誤會,此次事故受影響的人分為四類,包括罹難者及傷者、家屬、目睹乘客與救災人員,民眾捐款愛心會百分百用在所有受影響人身上。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四十九人、傷者二一六人、罹難者家屬一一八人、傷者家屬五二二人,其他未受傷乘客(目睹者)二二五人。

陳時中指出,由於多數罹難者為家中經濟支柱,針對罹難者家屬會給一筆現金做為生活扶助,這部分是「至少要三分之一」的款項;此外,家屬可能有受教育中的子女,因此列教育資助,將透過信託與教育部計算不同學齡所需的學雜費和生活費。

陳時中說明,所有捐款的用途將包括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心理重建、法律扶助、災民及其家庭服務方案六個面向,除心理重建的團體諮商將委託專業開課方式辦理,其餘項目都現金發給,「每一毛錢都不會外流!」

此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日前曾拿出太魯閣號行車紀錄器拍下列車撞上工程車的瞬間,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表示,影像有經過裁切,裁切掉的畫面主要就是看到一個人,在哪個位置、做什麼動作,該有的影像都很清楚,相關資料都移交給檢調,由檢調負責重建及調查。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衛福部提供)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衛福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