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建材銀行 估今年進帳2.8萬台才

新營長勝營區市地重劃區的舊建材,文資建材銀行花費3天才拆解完畢。(文資建材銀行提供)

新營長勝營區市地重劃區的舊建材,文資建材銀行花費3天才拆解完畢。(文資建材銀行提供)

2021/04/12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文資建材銀行成立邁入第四年,各界捐贈的材料從2017年的5084台才,到2020年的8117台才,今年預估將大躍進達到2萬8000台才,是去年的3.5倍,捐贈來源從台北、恆春到花蓮都有。

文資建材銀行除了接受公部門及民間捐贈的建材之外,也會在清潔整理後媒合重生再利用,並舉辦教育推廣活動,南市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所有權人或是申請南市歷史老屋補助且計畫獲主管機關同意者,都可以申請材料。

3月底,地政局正在進行的新營長勝營區公辦市地重劃案,捐贈一批舊倉庫拆除後的黃檜廢料,因目前市場上黃檜難尋,市價將近1000萬元,文資建材銀行「唯二」的編制人員在現地經過3天頂著烈日仔細拆解後,後續將有800台才左右會運用於321巷藝術聚落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古蹟修復上,包括屋頂、屋架與門窗等。

今年最大宗捐贈則是台北鐵道部修復餘料,包括瓦片、美援時代的屋頂鋁架等,約有2萬件,數量超越文資建材銀行過去3年受贈的總和。另外還有來自花蓮的法院宿舍日治時期瓦片、檜木料等。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現有空間不足,除了媒合今年修建中的日本陸軍台南偕行社等古蹟修復使用舊建材外,未來台南市傳統工藝保存傳習研究中心於天仁工商啟用後,部分材料將於中心進行初步處理,並培訓未來匠師。

歷史建築原竹園町台南州職員宿舍,門板為文資建材銀行以舊料改造而成。(記者劉婉君攝)

歷史建築原竹園町台南州職員宿舍,門板為文資建材銀行以舊料改造而成。(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