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頭目與縣長 74年前共譜228和平故事

台東第一任官派縣長謝真贈照給馬智禮留存。(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第一任官派縣長謝真贈照給馬智禮留存。(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1/03/01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延平鄉上里部落1棵大榕樹隱藏著228的和平故事!74年前的228事件發生時,首位官派外省籍台東縣長謝真躲在上里派出所,由卑南族初鹿社頭目馬智禮保護。「頭目與縣長」化敵為友的故事,讓台東免成殺戮戰場!

卑南族頭目馬智禮伸援

馬智禮頭目的孫子馬來盛剛上任轉型正義委員,昨天來到布農族的上里部落,追念祖父昔日致力於締造和平事蹟。昔日派出所已不留下一磚片瓦,但為和平努力的氣節,正如榕樹一般高大。

上里派出所舊址現為「卡米莎度樹屋園區」,主人伊藍.明基努安是布農族族群委員。他說,當時馬智禮在這裡保護縣長謝真,並由卑南族人及布農族人在山頭分別瞭望監視各方動態,讓謝真待風聲過後,下山回到縣府領政。

保護福建籍台東縣長謝真

228當年台東紛亂,發生了民眾包圍機場、車站,還有搶糧情況,更有青年武裝在縣政府前集會,縣府人員驚逃;從福建被國民黨派任到台東擔任縣長的謝真及外省籍官員家眷200多人先是躲到東市郊區的民宅中,因平地不安全,決定躲到山上。

讓台東免成殺戮戰場

卑南族初鹿部落頭目馬智禮率青壯族人從初鹿出發,走10公里山路到達布農族領域的延平鄉上里派出所避難。原本應為對立兩方的頭目與縣長化敵為友,馬向謝說:「我和平待你,希望你也和平相待」。謝在脫險後因而拒絕跟隨國民政府濫行逮捕。

謝真是中國福建人,1947年辭官回中國,數年前過世。謝真在1988年寫了自傳,5年謝的兒子從中國到台東,將自傳交給馬智禮的家屬。

74年前的卑南族初鹿部落頭目馬智禮。(記者黃明堂翻攝)

74年前的卑南族初鹿部落頭目馬智禮。(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