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地方創生 古坑華南社區拿金牌

華南社區結合生態、教育為社區注入地方創生力量,拿下PK賽金牌。(華南社區提供)

華南社區結合生態、教育為社區注入地方創生力量,拿下PK賽金牌。(華南社區提供)

2021/02/05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第12屆社區PK賽成績出爐,古坑鄉華南社區以生態、友善環境為主軸,用故事轉譯農村美學包裝行銷在地特產,創造2年500萬產業佳績,再將部分盈餘挹注社區教育、醫療及福利措施,營造青銀共好居住環境,拿下地方創生組金牌。

用故事行銷在地農特產品

華南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總幹事劉清極表示,華南社區戶籍人口數雖將近400人,但實際在社區生活約只有120多人,是全台人口最少社區之一。

10多年前華南社區還曾面臨廢校與凋零危機,為此社區與學校推動以生態為主社區營造,先創造友善環境吸引人流,再透過美學轉譯農村力量的計畫包裝行銷咖啡、鳳梨、橘子等在地農特產品,提升產業收益,讓願意回鄉、遷居年輕人能有足夠生活的工作、創業環境,成為老少都好的宜居社區,2019年獲選全台七大暖心社區及台灣城鎮青年地方貢獻獎。

營造青銀共好居住環境

社區營造專案經理賴雅玫表示,華南社區營造團隊是個「混齡團隊」,成員有1/3是來自外地但長期生活在雲林的「在地人」,他們把專業技能、工作經歷帶入偏鄉社區發展,結合在地人生活的智慧,一起找出農村發展的新路徑,翻轉社區老化凋零的命運。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年社區PK賽以「社區創生.青年返鄉」為主軸,比賽過程中看見社區活力與美麗,透過施作成果與經驗分享,讓更多人看見雲林社區美麗與生命力。

今年社區PK賽分社區創生組、環境營造組與啟蒙組,參加的80個社區歷經初賽與複賽二階段評比,由古坑鄉華南社區、斗南鎮林子社區與虎尾鎮公安社區分獲社區創生組、環境營造組與啟蒙組金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