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定古蹟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 險遭法拍

建於1935年的花蓮港高爾夫俱樂部差點遭法拍,縣府協調業者繳清欠稅,讓古蹟免於遭拍賣命運。(記者花孟璟攝)

建於1935年的花蓮港高爾夫俱樂部差點遭法拍,縣府協調業者繳清欠稅,讓古蹟免於遭拍賣命運。(記者花孟璟攝)

2021/02/05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具有「縣定古蹟」身份的日治時代「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原經營者財團法人花蓮高爾夫俱樂部因欠稅40萬元,法務部行政執行處原訂以550萬元底價拍賣,主管機關花蓮縣府教育處表示,已協調業者在拍賣前一刻繳清罰款,解除「古蹟遭法拍」窘境。

文化局爭取經費活化

縣府表示,由於文化局去年已向文化部爭取經費進行專案修復和再利用計畫,文化資產調查研究案正辦理招標手續,只要建物調查完成,縣府本於重視地方共同的記憶和文化資產,將予以活化再利用。

欠稅40萬 原定2日法拍

法務部行政執行處在農曆年前公告最新的法拍案件,竟有「縣定古蹟」遭拍賣,花蓮市民意段共有2建號合計5棟建築物,在本月2日合併拍賣,底價分別為228萬元(民意段2290建號2棟)、322萬元(民意段2315建號,3棟),合併後底價550萬元。

其中2290建號的「建物1-1」,是在1935年10月17日落成的「花蓮港高爾夫俱樂部」,屋頂採日式木桁架結構,支撐西洋巴洛克式的圓弧形屋頂,擁有獨特的建築風格,是國內唯一尚未被拆的日治時期高爾夫球場建築,2019年年底才被花蓮縣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縣定古蹟」。

「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是東部第1座、也是台灣第2座高爾夫球場,許多球友來到花蓮必定造訪,土地為國有財產局所有,然歷經多年複雜產權糾紛,花蓮縣政府直到2016年才首度「合法」委外經營。

球場的主管機關花蓮縣教育處長饒忠說,被拍賣的球場建物沒有登記權狀,無法登錄產權,稅籍還掛在前任經營者財團法人花蓮高爾夫俱樂部底下,由於欠稅40萬元被法拍,為此縣府全力協調,業者已出面在本月2日下午2點法拍前3小時繳交欠稅,拍賣取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