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下架聲請假處分 北高行駁回

北高行發言人程怡怡說明駁回中天聲請理由。(記者溫于德攝)

北高行發言人程怡怡說明駁回中天聲請理由。(記者溫于德攝)

2020/12/08 05:30

〔記者溫于德、楊綿傑、李依純/台北報導〕中天不服新聞台申請換照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原處分駁回,聲請「暫時許可取得事業執照」。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原處分對中天並無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昨駁回聲請。中天新聞隨之發表聲明表達憤怒與失望,將依法提起抗告。

法官認為無急迫危險

合議庭認為,中天提起本件假處分聲請時,並未釋明在申請換照採「許可制」情況下,被NCC駁回換照申請的合法性是否有疑義。而中天可將新聞台原有人員、設備,用於製作廣播電視節目、發行等事業,持續經營並營利,減少營業收入與商譽損害,也能以金錢或其他適當方式補償,故難認中天受到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

合議庭考量新聞媒體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依法監督,若准許中天聲請,形同中天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就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的監理規範。

至於保留「52頻道」部分,合議庭指出,保留頻位屬「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由掌管「公法上」法律關係的行政法院進行處理,以要件不符為由駁回。

中天不服將提抗告

中天新聞回批法院對新聞自由在此次換照案已遭受重大且急迫的危險,未置一詞,且無視NCC不予換照處分適法性不足,聽證會有重大瑕疵,及NCC遭政治介入的疑慮,裁定內容顯不合理。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則在臉書發文:「民進黨政府已實質掌控行政與立法二權,如今,司法若不能實現公平正義、保護人民的權利,將是中華民國的悲哀」。

NCC︰44家申請變更頻道

NCC則回應尊重裁定,並表示已有44家系統業者針對中天目前所在52頻道提出變更申請,有21家將採空頻,其餘被列替補頻道包括寰宇新聞台、CNN、FRANCE 24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