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軌多長? 台鐵認錯通報30公分聽成3、4公分

台鐵斷軌究責無上限,林佳龍(左)認為局長張政源應要負督導不周之責,張政源(右)表示,他身為局長絕不會規避應負的責任。(記者簡榮豐攝)

台鐵斷軌究責無上限,林佳龍(左)認為局長張政源應要負督導不周之責,張政源(右)表示,他身為局長絕不會規避應負的責任。(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23 05:30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綜合報導〕台鐵成功站出現44公分斷軌卻被誤以為只斷軌3、4公分的落差,台鐵未依SOP通報,還讓莒光號、普悠瑪號兩列車通過斷軌處。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台鐵局長張政源沒有提出進一步檢討報告,有督導不周的疏失,會擴大懲處;張政源表示,他身為台鐵局的局長,該要負責任絕不會規避。

張政源指出,第一線人員在3月3日發現路線鋼軌有裂縫時,當下先以魚尾鈑加固,但當天晚上沒有全面換新,導致後來軌道持續斷裂;5月19日司機員開車路過發現問題後通報車站,車站派人去現場目視認為裂縫達2、30公分,且透過無線電回報說30公分,但調度人員聽成3、4公分。

張政源強調,不論3、4公分還是30公分,只要第一時間同仁依照SOP處理,當天晚上申請封鎖路線換軌,就不會有後續情況。

立委何欣純說,台鐵類似事件的通報機制,是只透過人員口頭回報、無線電通報,還是會有雙重確認、紙本紀錄等?如果危機控管、處置等只靠第一線人員口頭通報與個人聽力,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立委李昆澤表示,每天這麼多人搭乘台鐵,台鐵這種怠忽的作為,無法對國人交代。

林佳龍表示,這次事件涉及疏失包含鋼軌巡檢、事件通報、安全管理三方面,像是發生後逾2個月沒有抽換鋼軌,是明顯疏失,5月19日有通報站務員、調度員,但6點59分接獲通知至7點27分封鎖期間,還讓兩列車通過也是明顯疏失;通報出現失靈,到底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已要求2週內以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會擴大懲處及追究責任。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提出相關宣示,除嚴懲失職人員之外,蘇院長也會請交通部就相關安全措施提出檢討、向他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