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疫情之數位轉型

資策會日前舉辦《數位轉型化育者》專書發表會,參與來賓一起合影,左起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理事長陳正然、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電電公會副秘書長毛恩洸。
(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資策會日前舉辦《數位轉型化育者》專書發表會,參與來賓一起合影,左起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理事長陳正然、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電電公會副秘書長毛恩洸。 (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20/09/28 05:30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

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與廣泛應用是無法阻擋的世界趨勢,台灣社會與產業都必須在這個時代巨浪中選擇最佳的位置以及最有利的應對方式。越早利用數位科技進行創新,就越能取得先機,建立競爭力,而這樣的創新就是現在大家都常常聽到的「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的推動比過去的資訊化、網路化、行動化更需要各界的深度參與,因為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數位科技在不同領域的應用方式南轅北轍。無論是政府的數位治理,社會活動的智慧化,或是產業的數位創新,都必須以領域知識與經驗為核心,導入數位科技來進行改造。

換言之,數位轉型必須先自助才能得人助,轉型的起源是對於數位潮流的自覺與決心,轉型的動力是內部數位知識的提升,無法完全依賴外力來達成。人們常因習於現狀而難以有強烈的轉型動力,直到突如其來的全球肺炎疫情,讓整個世界為之丕變。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促使各國政府針對疫情發展,實施各種防疫管控措施,從自主管理、居家檢疫、社交距離乃至封城鎖國等,不僅打亂民眾生活步調,也影響企業日常運作,造成商務、旅遊等經濟活動停滯,油價崩跌,全球經濟陷入空前的恐慌。無論政府的產經政策、公衛體制等,企業的營運佈局、工作型態等,或是個人的消費行為、人際關係與衛生觀念等,都必須因應進行調整與改變。由於疫情擴散得快又猛,影響層面深且廣,疫情過後恐無法很快回歸至原來的狀態,甚至已經造成許多不可逆的改變,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new normal)。

新常態帶動製造業反思全球化後生產過度集中之風險,進而改變策略走向全球分散布局發展,能夠容忍各種意外狀況不致斷鏈的韌性供應鏈逐漸成為顯學。供應鏈的分解與全球布局需要嫻熟而敏捷的調度能力,造成管理上極大的挑戰,加上新常態將會面臨的供需關係快速轉變,都有賴數位轉型建構智慧管理系統方能應付。

相較於製造業有著供應鏈體系挪移與重新配置的議題之外,服務業方面多為對人的服務,因此如何達到零接觸模式的各種做法都成為焦點。從場域的角度來看,零售業積極轉往線上服務,並強化物流配送體系已不可逆;餐飲業者除靠向送餐平台之外,店內點餐、支付等活動陸續導入數位工具,落實無接觸服務;而實體辦公方面,各種線上協作工具、會議軟體的運用,都從過往的後備支援角色,化為主流互動模式。

隨著新常態模式化為尋常,轉變將從目前數位工具的選用,陸續朝向對企業活動的全面檢視推展,進而驅動企業面對人力運用及工作管理的再思考。傳統工作上受場所與時間限制的束縛將不復存在,彈性的工作型態、創新的僱傭關係,將成為主導企業能否在疫情過後勝出的關鍵要素。

事實上,各類資通訊科技自二○一○年以來,諸如雲端運算、行動科技、社群網路的發展,使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紛紛據此崛起,驅動了產業的典範轉移,產生新的市場規則,帶來新的商業機會與商業模式,造成產業的利益轉變。二○一六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產業的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Industries)一文,更是強調數位轉型對各國競爭力、產業經濟、企業發展的直接影響。

此次疫情的突然襲來,急速推升數位轉型的關注熱度,不僅激化企業數位轉型需求的迫切性,更加速企業內部數位轉型推動進程,成為企業或產業存續發展的必然課題。舉凡產業供應體系、企業營運模式、個人活動與消費行為等均有所改變。企業必須思考如何有效因應變化,包括數位新科技導入,管理制度、人才職能,及文化思維等,從中取得發展的先機,數位轉型將成為企業在市場博弈勝出的關鍵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