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盒標示怪怪的!逮到61萬片偽國家隊口罩/彰化富達實業社買賣非法醫用口罩 負責人收押禁見

南投縣調查站人員在劉姓負責人的實業社扣得約20多萬片仿冒國家隊名義生產的口罩。(南投地檢署提供)

南投縣調查站人員在劉姓負責人的實業社扣得約20多萬片仿冒國家隊名義生產的口罩。(南投地檢署提供)

2020/09/09 05:30

〔記者陳鳳麗、巫其倫、陳心瑜、林惠琴/綜合報導〕逮到了!繼加利公司以中國口罩混充台灣實名製口罩後,南投檢調查獲彰化縣富達實業社購進未經核准醫用口罩約六十一萬片,冒用口罩國家隊「宏瑋醫材公司」名義販售口罩。檢調在工廠查扣二十多萬片口罩,懷疑四十萬片已流入市面,負責人劉榮宗被依詐欺、偽造文書、藥事法等罪嫌,向南投地院聲押禁見獲准。

醫材印成「路」材 台中烏日變「鳥」日

南投一位消費者八月二日在宏嘉藥局買到一盒「宏瑋醫材公司」生產的「醫用口罩」,但發現包裝盒把「醫」材印成「路」材,台中市「烏」日區印成「鳥」日區,懷疑該批口罩有問題,向檢調單位檢舉。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張鈞翔指揮南投縣調查站偵辦,並會同南投、彰化衛生局和財政處等單位一路查,查到宏嘉貨源來自萬壽堂藥局,檢調搜索宏嘉和萬壽堂,共查獲口罩二萬片,源頭來自彰化縣的富達實業社,並在工廠扣得廿多萬片口罩,前(七)日傳訊負責人劉榮宗等人到案。

進貨來源待查 40萬片疑已流入市面

南投檢調查扣的廿多萬片仿冒「宏瑋」口罩,共有八款顏色,都屬市場喜歡的「馬卡龍色」,而口罩下方的「Made in Taiwan」則有三種不同字樣。

檢方表示,富達實業社購進的六十一萬片口罩,究竟是台灣未取得醫材許可證號的工廠生產,或是進口的口罩?材料從何而來?以及另外四十萬片流向,都待清查。

據透露,劉男指稱這些口罩是台灣口罩工廠生產,只是尚未取得醫材製造許可證。檢方認為劉男供詞有所保留,以涉嫌詐欺、偽造文書、藥事法等罪嫌重大,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或證人及反覆實施詐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海關查扣84萬片偽標 9成個人進口

據關務署統計,自八月十日至九月五日止,已抓到偽標MIT口罩八十四萬餘片,依口罩國家隊名單比對相關資料後,尚無其他口罩國家隊成員涉案。至於八月十日以前,除加利外,並無其他口罩國家隊成員涉入進口偽標MIT口罩。

關務署昨公布比對結果,五八○筆、八十四萬二五○五片偽標MIT口罩,近九成都為個人進口,目前全數查扣在海關。

官員說明,今年七月以前,因口罩非管制進口物品,只要符合規範就可進口,經統計,今年上半年口罩進口達一.三七億片,自中國進口占八成;七月一日後,因應食藥署要求,關務署修改進口稅則,將口罩區隔為醫用、非醫用,海關也加強查核力道。

官員表示,加利三月底遭查獲偽標MIT口罩,是透過海運貨櫃進口,大多數業者也是採此方式,因此,海關自上月十一日起加強查緝,針對海運貨櫃採逐案查核,至今尚未出現違規案例。

國家隊成員只有加利涉案

另外,除了加利科技外,傳出新北市有另一家廠商疑似引進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充馬來西亞醫用口罩販售一事,指揮中心說明,該廠商非屬口罩國家隊,已移請檢調偵辦。

彰化某實業社買進口未經核准醫療口罩約61萬片,再請印刷廠仿冒宏瑋醫材公司的外包裝盒印成路材,被消費者抓包檢舉。(南投地檢署提供)

彰化某實業社買進口未經核准醫療口罩約61萬片,再請印刷廠仿冒宏瑋醫材公司的外包裝盒印成路材,被消費者抓包檢舉。(南投地檢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