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萊劑容許量 將依各部位訂定

豬肉含萊克多巴胺殘留 各國容許量

豬肉含萊克多巴胺殘留 各國容許量

2020/09/04 05:30

陳時中:若沒另外增訂安全標準 就是零檢出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黃欣柏、呂伊萱、李欣芳/綜合報導〕政府日前宣布明年元旦將放寬美豬進口,部分民眾憂心美豬「全豬進口」有食安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活動時表示,十幾年來豬的各個部位本來就都可以進口,只是過去有些部位有進口、有些部位沒需求因此沒進口,未來會根據不同部位訂定不同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包括豬油也一樣,並會要求清楚標示產地國。

不含萊劑美豬 本來就能全豬進口

陳時中澄清,本來不含萊劑的豬肉就能全豬進口,未來符合萊劑殘留容許值的豬,仍以四部位肉、肝、腎、油脂為主,都會依照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安全標準,其他部位若沒增訂標準,就採取現行零檢出的最嚴格標準管理。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補充,國際標準是訂定豬的肉、肝、腎、油脂四個部位容許值,但有些國家有加上「其他可食用部位」,這個部分可以討論,若沒有額外訂定,就是零檢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表示,自台灣二○○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外國豬肉全豬六個部位都可進口,包含腹脅肉、豬雜碎、豬蹄膀等部位,明年開放的有萊劑容許值美豬,會依照CODEX的標準,至於其他部位如豬腸等,要看衛福部如何訂定,預計會比日韓嚴格。

衛福部原計今天(四日)預告各部位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的安全限量標準,但陳時中昨說,相關限量標準還在徵詢各界意見共識,「不一定會預告」。

未來標示跟查驗 將由示範區先行

針對放寬美豬、美牛引發反彈聲浪,陳時中強調,未來會盡力讓安全性建立起來,有了安全,大家就會安心,政府也會讓民眾能夠清楚選擇肉品,相信未來情勢會好一點。

陳時中說,未來查驗跟標示會先透過示範區來做,也會建立一個由上而下的追蹤系統,從進口商、中盤到小盤、零售業者,透過出貨名單去追蹤業者有無清楚標示,現在每年的美豬進口量不到一萬公噸,這樣查起來會比由下而上更快速。

媒體追問對國民黨擬推動食安公投的看法,陳時中僅表示,食安問題是科學問題,「科學適不適合公投,大家要深思熟慮」,大家有什麼意見都可以來論理。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表示,台灣婦女最擔心坐月子吃的豬肝、豬腎,因為台灣民眾都吃新鮮的,冷凍的沒有市場。如果坐月子吃到冷凍豬肝、豬腎,應該要擔心的是家庭失和,而不是瘦肉精!

丁怡銘昨表示,很多民眾不清楚,美豬已經進口台灣十幾年,但因為競爭力比不上台灣,市占率只有一%,事實上,這些年來美國的全豬都可進口。

衛福部將預告各部位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限量標準,未來符合萊劑殘留容許值,仍以豬的四部位肉、肝、腎、油脂為主,都會依照CODEX訂定的安全標準。(記者鹿俊為攝)

衛福部將預告各部位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限量標準,未來符合萊劑殘留容許值,仍以豬的四部位肉、肝、腎、油脂為主,都會依照CODEX訂定的安全標準。(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