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公衛:檢測計畫太學術 應留學界討論

台大公衛學院前副院長陳秀熙是彰化縣萬人血清檢測的計畫執行者之一。(本報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前副院長陳秀熙是彰化縣萬人血清檢測的計畫執行者之一。(本報資料照)

2020/08/25 05:30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學者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執行新冠肺炎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研究,引發普篩意見正反論證,甚至台大公衛學院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昨表示,學者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現象。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資料解讀、理論等都太學術,應留在學界討論較合適,若有重大發現影響民眾安全則可通知指揮中心。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血清抗體判讀複雜,可提供作為政策參考,但不適合向民眾公布。

若牽涉生物檢體採樣 須通過審查

鄭守夏表示,前院長詹長權與前副院長陳秀熙是彰化縣萬人血清檢測的計畫執行者,學校立場則是展現學者有不同意見,如陳秀熙贊成普篩,另名公衛教授方啟泰則反對,此現象是十分正常。

鄭守夏表示,詹與陳的研究不需學院審查,但若牽涉生物檢體採樣,應須通過IRB(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另研究通常不會期中報告,會待同儕審查後,經學術期刊登出,再開記者會較佳。若研究有重大發現急迫影響民眾健康,則可通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黃立民表示,血清抗體檢測牽涉的判讀很複雜,包含偽陽性等問題要釐清,如果只公布檢測結果,擔心民眾會難以理解。他認為不太需要向大眾說明,經過專家學者討論判讀後,可以提供指揮中心或政府當政策參考使用。

另一方面,鄭守夏建議,中央負責防疫政策,並採滾動式檢討,可更有雅量建立暢通管道,接納各方學者的不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