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電拿下數位身分證標案/子公司承包中國系統 學者憂國安破口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昨天在中研院舉行「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記者簡惠茹攝)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昨天在中研院舉行「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0/07/31 05:30

數位戶籍資料 再層層轉包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數位身分證爭議不斷,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以網站上的公開資訊,釐清數位身分證系統得標公司中華電信的子公司和孫公司,承接多個中國系統工程。吳介民表示,如果把數位戶籍資料交給中華電信來做,將來又經過層層轉包,會不會造成國安破口?呼籲政府好好思考、嚴肅面對。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昨舉行「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吳介民在會中探討數位個資與國家安全的議題,並以得標國民身分證EID系統的中華電信為例進行分析。

吳介民指出,今年6月中華電信得標新一代國民身分證EID系統,資策會則承接台灣戶政資料數位化工程,而中華電信和資策會投資成立的資拓宏宇,副總經理同時擔任子公司榮利科技的董事長,形成高階技術和經濟利益集團,從網站上公開資訊可以看到,榮利承接中國多家銀行系統工程。

進一步釐清資策會和中華電信、子公司和孫公司的關係,吳介民表示,資策會資工所和中華電信2008年敲定投資成立資拓科技,2011年資拓科技和宏瞻與拓宇合併為資拓宏宇。

吳介民︰不該匆促上路

吳介民說,1990年代,資策會和IBM台灣合資成立宏瞻公司,後又投資成立巨鼎上海,2011年之後,巨鼎上海成為資拓宏宇上海,2011年到2019年承包多件中國資訊系統工程,而資拓宏宇的子公司榮利科技,董事長同時也是資拓宏宇上海的主要股東,承包多家中國銀行系統工程。

吳介民指出,台灣資訊產業有大量利益跟中國糾結在一起,先不要站在汙名、譴責或獵巫角度看待,但不能不顧這幾十年跟中國經濟的連帶關係,中華電信底下的子公司、孫公司和資策會整個網絡的面貌,是一個歷史共業,如何獲得安全乾淨的作業環境需要大家集思廣益,這些事情還沒解決之前,政府不應該匆促上路。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資拓宏宇除承攬台灣政府標案,中國鐵路訂票系統也由資拓宏宇公司負責建置,遊走在兩岸之間。

中華電信之前曾表示,中華電信自民國91年起承攬自然人憑證系統,子公司資拓宏宇自96年起承攬戶役政系統,有豐富且完整的「應用系統建置維護經驗」、「戶役政、憑證管理領域知識」,以及多年累積大型資訊系統建置整合經驗及專業領域知識,拿下標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