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通關百 年駐在所駁坎 布農族人徒手修復

十三里駐在所於西元1921年建置,如今木造建築群已遺失,圖為昔日美麗模樣。(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提供)

十三里駐在所於西元1921年建置,如今木造建築群已遺失,圖為昔日美麗模樣。(文史工作者葉柏強提供)

2020/07/29 05:30

「多美麗」駐在所僅存遺構 每片石板近200公斤 人力重砌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設置於1921年的八通關越道路十三里駐在所,日語發音「多美麗」駐在所,因距玉里十三日里而命名,1944年裁撤迄今逐漸荒蕪,目前駐在所木造建築群已遺失,僅存遺構及傾頹的砌石駁坎,5名布農族人受花蓮縣文化局委託上山整修,他們就地取材,以9天時間,恢復昔日史蹟壯觀原貌。

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群已遺失

負責施工的布農族人為高新興、李志宏、高健翔、董啟聖及那志豪等人。他們說,雖然是首次參與砌石工程,但努力學習、用盡氣力,過程艱辛,不過面對徒手修復完成的壯觀牆面,備覺成就感,欣慰能夠參與舊社溯源計畫。

攜帶簡易工具 徒步3天到達

花蓮縣文化局在文化部支持下,自「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第二期中,編列100萬元專案經費,進行為期9天的十三里駐在所修復工程,委託木本設計、5名布農族人進行駁坎修復。

長105米、高3.5米 5人花9天修復

參與修復人員徒步3天上山,利用簡易機具,以人工方式重新夯實地基、組裝每片近200公斤石板,以原貌修復砌石駁坎,維護百年歷史遺跡的完整性。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表示,八通關越道路沿線共有56座日治時期駐在所遺構,其中以「多美麗」駐在所的人字砌駁坎與連接南北兩側的「浮築橋」最具特色,但因地層下陷導致主入口北側駁坎外傾嚴重,損害面積約32平方公尺,恐有倒塌危害山友疑慮,今年向文化部提出修復調查計畫。

他說,委以族人修復的工作,主要為夯實地層下陷的地基,並徒手拆卸傾頹的砌石駁坎,再以原材料重新堆砌,工法以原貌修復,掌握平砌、人字砌的組砌原則,保留原駁坎的完整性。駁坎總長近105公尺、高3.5公尺,與現地自然景觀形成優美的歷史文化路徑。

執行團隊專案經理李國玄指出,因施工地位處深山,所有工具皆以人力揹運,為求輕量化,僅攜帶簡易工具,無法攜帶具有機械動力的相關機具,造成施工侷限及困難度。

依原貌修復 維護遺構完整性

他說,過去日本匠師為求駁坎穩固,部分石板長度近1.2公尺,重達近200公斤,其長向崁入背牆土石,具有結構連結作用,如今為要原貌修復,現場施作時,每塊石板均需4至5人徒手搬運,增添施作過程的勞累。

黃用斌指出,拉庫拉庫溪流域計畫已完成佳心石板屋修復,接下來還會陸續整理附屬家屋、小米田,並打造展示屋,讓相關場域更加完整,如今十三里駁坎也完工,未來會再就黃麻遺址進行整理,增加步道舒適性及導覽解說。

文化局長江躍辰說,感謝當代布農族人以雙手、身體的氣力修復傾頹的駁坎,以積極態度守護歷史文化資源。

修復團隊以人工方式、用9天完成駁坎修復。(花蓮縣府文化局提供)

修復團隊以人工方式、用9天完成駁坎修復。(花蓮縣府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