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龍潭湖出現優養化 宜縣府擬清淤

龍潭湖遊客多,餵食湖內動物時有所聞,加上有淤積問題,全湖有優養化現象。(記者張議晨攝)

龍潭湖遊客多,餵食湖內動物時有所聞,加上有淤積問題,全湖有優養化現象。(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07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礁溪龍潭湖因湧泉出水量不足,遊客肆意餵食湖內生物,導致湖水出現優養化,地方憂心湖底生態遭破壞;縣府指出,優氧化應與淤積有關,縣府已規劃清淤,外來生物也將移除,讓生態回歸原生物種。

遊客餵食鴨鵝 也造成優養化

龍潭湖為宜蘭熱門的縣管風景區,每年吸引約五十萬人次到訪,每年5、6月,湖內的台灣原生魚種圓吻鯝魚逆游上溯產卵,成為生態特色。不過,近幾年社區發現湖水漸漸變深、變濁,出現優養化等現象,生態面臨危機。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志文認為優養化原因很多,龍潭湖水源來自於地底湧泉,不排除是出水口因「淤積」堵住,導致出水量不足。另外,近幾年遊客暴增,湖畔放養鴨、鵝,從早期個位數,成長至5、60隻,且未禁止民眾餵食,糞便、飼料提供湖水充足養分。

縣府工旅處解釋,龍潭湖早期曾養殖魚類,目前優養化現象是淤積造成,縣府已在爭取清淤經費。

至於民眾餵食、人工放養鵝鴨造成的問題,工旅處也說,已開始檢討湖域周邊設施,人工放養鵝鴨會移至他處,湖底的外來魚種,也將藉清淤工程清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