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班速腰斬 七年級大多都不會說馬祖話

2020/07/05 05:30

記者陳恩惠/專題報導

桃園市馬祖同鄉會理事長劉金官對於八德區戶政事務所「馬祖語服務櫃台」很肯定,他憶及戶所尚無此服務之前,曾請託馬祖同鄉會人員到場協助「翻譯」馬祖鄉親的需求,讓戶所人員了解後辦理,之後有了「馬祖小姐」,當然就無溝通不良的問題。

至於旅台馬祖人第三代雖然聽得懂基本的馬祖話,卻無法開口說,前年曾有退休老師為保留馬祖母語,特地開班授課,無奈年輕世代興趣缺缺,上完一期就告終,讓老一輩的馬祖人相當傷腦筋。

劉金官感嘆,「年輕人有沒有心學習馬祖母語,也是關鍵之一」,像他的妻子是客家人,但因居住在馬祖聚落,邊講邊學,她說的馬祖話比客家話流利,可見環境的影響很大。

在連江縣警察局服務的陳義豪不諱言說,七年級(1981年後出生)的馬祖人,一般都不會說馬祖話了,像他是六年級生,同輩大多只會馬祖話跟國語一半一半,基本聊天可以,深一點就不會了。就算目前住在馬祖四鄉五島的居民,年輕一輩與老人家平時溝通也多用國語。

雖然馬祖年輕人大多不會說馬祖話,陳義豪卻不擔心馬祖話會消失,因馬祖屬於閩東文化,說的是操「長樂口音」的閩東語,又稱「平話」或「福州話」,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仍有700多萬人說著福州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