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小姐」上陣 全台唯一馬祖語洽公服務

八德戶政所便民措施 ,提供全台唯一馬祖語洽公服務。(記者陳恩惠攝)

八德戶政所便民措施 ,提供全台唯一馬祖語洽公服務。(記者陳恩惠攝)

2020/07/05 05:30

記者陳恩惠/專題報導

志工:「您好,請問要辦什麼業務?」馬祖長輩:「我找馬祖小姐啦!」這樣的對話場景,如今在桃園市八德區戶政事務所見怪不怪,始於戶所主任王瓊慧2015年上任後,因地制宜推動全台唯一、客製化的馬祖話洽公接待服務。

八德戶政所便民措施

我國連江縣(馬祖列島)旅居桃園市的鄉親有5萬餘人,比居住在馬祖的人數多4倍,桃園市儼然成為馬祖人的第二故鄉;其中,八德區佔3萬多人,居全市13區之冠,是八德戶所獨步全台提供馬祖話服務的先天條件。

由移居台灣第二代王梅君負責

王瓊慧觀察年輕的馬祖人通常講國語,跟外界溝通沒問題,大多數馬祖長輩「嘸通」國語,習慣講馬祖話,由於腔調、字詞都有特殊之處,有時比手畫腳也未必有用。

旅居桃市鄉親5萬人

幸好戶所內有唯一由馬祖移居台灣的第二代、熟諳馬祖話的員工王梅君,王瓊慧找她上陣接待洽公的馬祖長輩,是繼英、日語及客家話等友善服務後,獨家推出的馬祖話服務,讓馬祖老人家一試成主顧,就算只是路過,也會進門找王梅君聊聊,倍感親切,使她獲得「馬祖小姐」稱號。

八德佔3萬 全市之冠

八德戶所2015年6月開辦「馬祖語服務櫃台」,請王梅君懸掛「我會說馬祖話」臂章,方便馬祖鄉親識別並尋求協助,至今受理服務個案超過500件。

長輩不再擔心語言溝通障礙

戶所也為了向馬祖鄉親宣導戶政業務有90%能跨區辦理,不必特地飛回馬祖申辦,而與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花了至少一年的時間,到各里集會所、關懷據點、馬祖會館等地舉辦說明會,經口耳相傳戶所有位「馬祖小姐」,讓急著申辦業務的馬祖長輩再也不用擔心語言溝通障礙,被視為非常便民的措施。

90%業務跨區辦理

「馬祖小姐」王梅君幼時隨雙親移居來台,就讀八德國中、桃園農工,之後考上公職並輾轉至八德區任職。讓她印象深刻的是6年前遇到一位馬祖婆婆的情景,老人家因身分證遺失,神情焦急不已,所說的馬祖話,旁人聽不懂,卻是她熟悉的家鄉話,於是她立刻上前安撫,協助完成身分證補發,婆婆「看到自家人」時流露安心感動的眼神,深刻地留在她的腦海中。

在連江縣警察局服務的陳義豪聽聞八德戶所有馬祖語服務,連聲大讚「沒想到桃園市政府會重視少數民族」,還談起馬祖人50多年前因教育、醫療、工作及房價等因素,大批移居八德,算一算,這些第一代移民,現在都是70歲以上長者,大部分還是不會說國語,真的很需要特殊語言服務。

八德區戶政事務所除了特殊語言服務,今年完成的「八德米寶LINE智能客服」官方帳號上線服務,更是便民。(記者陳恩惠攝)

八德區戶政事務所除了特殊語言服務,今年完成的「八德米寶LINE智能客服」官方帳號上線服務,更是便民。(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市八德區戶政事務所「馬祖小姐」王梅君,協助馬祖長輩申辦各項戶政業務。(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市八德區戶政事務所「馬祖小姐」王梅君,協助馬祖長輩申辦各項戶政業務。(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