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2政府醫療保健支出 首度破兆/Omicron防疫需求 與民間合計支出達1兆6951億元 年增6.8%

近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

近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

2024/03/04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布最新二○二二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NHE),當年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大流行、準備回歸正常生活時期,政府防疫、醫療等公務支出和健保投入合計首度突破兆元大關,加上民間支出,共高達一兆六九五一億元,較前一年增加六.八%,主因包括購買疫苗、快篩試劑和疫情醫療照護。

二○二二年因Omicron變異株開始在世界各國爆發流行,雖然傳播力強但致命性較先前變異株低,我國在當年四月決定防疫不再「堅壁清野」,而是讓疫情擴散減緩,搭配加緊接種疫苗和確診者個人居家照護,逐漸準備恢復疫情前正常生活樣態。

平均每名國人醫療支出逾7萬

當年因應Omicron變異株的特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大量採購新冠疫苗外,也購買大量快篩試劑,且因確診者逐漸增加達單日上萬人,開始實施個人居家照護,確診者在家隔離七天措施,並搭配遠距看診、藥局送藥到府和醫療院所關懷等措施,各項醫療支出大增。

公部門包括中央部會、各地方政府、健保基金支出首度破兆元;其它如家庭、企業和民間團體、私人醫療保險等支出也創新高達六二七二億餘元。當年平均每名國人醫療支出七萬二六八七元,也是首度破七萬元。

從二○二○年起連續三年都處於武肺疫情,國民醫療保健支出成長率居高不下,相較疫情前年增率最高僅五.九%,疫情三年的每年年增率依序達七.一%、七.六%、六.八%。去年四月我國正式「解封」後,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增幅是否仍會持續這麼高?有待觀察。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去年疫情解封後,政府投入防疫的支出減少,但健保支出仍增加,民眾花在醫療、保險相關也會增加,實際消長有待計算。

國民醫療保健支出計算將納入長照

薛瑞元也指出,國際最新的國民醫療保健支出計算方式將長照納入,政府在長照二.○支出比例較大,民眾聘僱看護、民營長照機構的投入也不小,實際支出、成長幅度和佔GDP比例的採計方式,衛福部會再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做更完整的合作。

2022年4月起,防疫政策走向加緊接種疫苗和購買大量快篩試劑,以致醫療支出大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2年4月起,防疫政策走向加緊接種疫苗和購買大量快篩試劑,以致醫療支出大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