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可攜式質譜儀 供毒品即時快篩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和研究技師林俊利開發出可攜帶的質譜儀,可用於毒品快篩。(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和研究技師林俊利開發出可攜帶的質譜儀,可用於毒品快篩。(中研院提供)

2020/06/11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院士陳仲瑄和研究技師林俊利開發出獨創可攜帶的質譜儀,可即時量測分子細胞的重量,將可應用於毒品快篩,實驗已證實可辨別出尿液中安非他命、海洛因等常見毒品的分子量。

新一代「可攜式多游離源生物質譜儀」,不僅變小、變輕,還可帶出實驗室,隨時隨地檢測多種小分子及細胞,質量偵測範圍更能達到一般商業質譜儀的一百億倍,此國人自研自製的質譜技術,可望應用於毒品快篩及環境檢測,已發表在今年五月二十二日Analyst期刊,並被選為封面論文。

驗尿免送實驗室

基因體中心指出,可攜式質譜儀的周邊應用,主要任務之一,是希望藉此處理毒品氾濫問題,第一線的警力及執法人員可以在現場採集樣品後即時快篩,毋須費時將檢體送至其他實驗室,目前已實驗證實此質譜儀可辨別出尿液中安非他命、海洛因等常見毒品的分子量。

林俊利表示,由於不同分子有著不同的質量、重量,科學家可藉由質譜儀測出的分子量,來辨識分子的身分及其組成結構。然而,質譜儀往往要價不菲且體積龐大 ,獨創技術改良後,質譜儀不再是實驗室的專利。

基因體中心指出,可攜式多游離源生物質譜儀除了在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實驗室建置,並已技術移轉給廠商,關鍵技術也取得台灣、美國等地的專利,近期團隊已開發出微型液相層析儀質譜儀,增加常見的液層分析,讓質譜儀的功能更加完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