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第三跑道環評過頭關 一萬六千人面臨搬遷

桃園機場增設第三跑道案昨通過環評初審。(資料照)

桃園機場增設第三跑道案昨通過環評初審。(資料照)

2020/03/05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桃園機場增設第三跑道案為台灣史上範圍最大的區段徵收案,昨日通過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將送環評大會審議定案;桃機第三跑道規劃長四千公尺、寬六十公尺、佔地估需六百公頃,若上半年可正式通過環評且展開土地徵收作業,目標將於二○二五年啟用。

還要送環評大會審議

基於台灣國際航運持續發展,桃園機場航運不敷使用,交通部規劃增建第三條跑道,另建衛星廊廳區,預計可增加每年二千五百萬人次旅客容量;跑道直接工程經費估六十一億,相關土地取得費及代拆代建費用則估需一千五百億,增建案規劃迄今已長達約十年。環保署昨進行環評初審會議,其中「油庫」與「迫遷」問題成為正反方爭論焦點,最後由環評委員決議通過。

交通部民航局長兼桃機公司董事長林國顯表示,桃機已於去年達四千八百萬人次,需第三跑道舒緩塞機問題,且第三跑道可替代一部分現有跑道,減少原有跑道較鄰近住宅的噪音影響。

但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三千一百五十五公頃,其中第三跑道徵收面積約六百公頃,預計將徵收六千一百多戶、一萬六千三百六十七人須搬遷。環保團體昨於初審會議指出,第三跑道北側三百五十公尺就有中油沙崙油庫,儲油量一百七十萬公秉,關係到中油近三分之一的煉能,對台灣供油系統及油品安全存量有相當影響力,但桃機公司風險管理計畫過於粗糙,若真發生意外恐波及北台灣油料供應。

開發單位桃機公司則表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預警評估,事件發生前的風險機率為十的負七次方;且規定飛機距離機場十哩外即須對準跑道中線,若塔台察覺飛機有偏差,會要求重飛,撞上油庫機率非常低。

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說,桃園航空城計畫具有國家戰略上的目標,對地方發展也很重要,且政府透過區段徵收將機場周邊噪音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居民遷移至離機場較遠、噪音低於六十分貝以下的地方,當地超過九成居民支持開發;反對的居民則說,被列為徵收戶卻未收到通知,若家園不保,將對弱勢住戶造成生存、生計的重大打擊。

桃機公司承諾會以「就近安置」及「先建後遷」原則,規劃在機場南側的海軍基地、大竹路兩側等地區安置街廓、住宅。

環委孫振義要求,開發單位須提出配套措施納入環境保護對策。環委簡連貴說,考量極端氣候災害風險,開發單位須強化中油沙崙油庫的災害預警機制、風險管理等,並訂定緊急應變計畫。環委張學文也要求須於環評書中補充營運期間鳥類保護對策及樹木移植補植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