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出現今年本土傷寒首例

菲律賓籍男性感染本土傷寒,疾管單位前往廚房殺菌。(記者黃旭磊翻攝)

菲律賓籍男性感染本土傷寒,疾管單位前往廚房殺菌。(記者黃旭磊翻攝)

2020/02/15 05:30

〔記者吳亮儀、黃旭磊/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確診病例,是一名高雄的卅多歲菲律賓籍男性,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也是今年第一起本土傷寒病例,高雄市衛生局還在追查感染源。

疾管署表示,病患在今年一月廿一日起出現發燒、頭痛、血便等症狀,卅一日曾就醫,因症狀持續,二月六日再次就醫並住院採檢,經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

高雄市疾病管制處長何惠彬說,菲籍患者去年二月回菲律賓九天,返台後未再出國,今年一月廿一日頭痛不適,卅一日發燒並持續頭痛就醫,為查明病因,醫院二月六日收治住院並採血檢驗確診。

衛生局獲報後前往患者住所及公司消毒,患者告知三餐自行烹煮,或公司訂便當,並沒有生飲或生食習慣,不知感染來源;疾管單位查出,患者室友及同事接觸者計有九人,均無疑似症狀,患者症狀改善後已出院。

傷寒是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八到十四天,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

預防傷寒的方法包括:食物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徹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今年累計二例傷寒確定病例,另一例是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尼。

今年首例百日咳 曾赴深圳洽公

疾管署昨也公布國內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個案,是北部一名四十多歲男子,去年十二月時到中國深圳洽公,上月底出現症狀,期間曾到多家診所就醫,本月五日到醫院就醫後採檢通報,十一日確診。病患目前已痊癒,同住的三名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