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常緊繃 寶瓶星號今抵基隆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預計今中午返回基隆港,若有人快篩呈陽性反應,全船遊客須留在船上隔離14天。(記者林欣漢攝)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預計今中午返回基隆港,若有人快篩呈陽性反應,全船遊客須留在船上隔離14天。(記者林欣漢攝)

2020/02/08 05:30

〔記者鄭瑋奇、簡惠茹、吳亮儀、林欣漢/綜合報導〕搭載一七○九名台籍旅客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在日本那霸外海徘徊十六小時不得靠岸後,預計今日下午一點返抵基隆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政府一定讓大家健健康康回家」,船隻一靠岸將立即登船檢疫,有一人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旅客都將留船隔離,確認全部陰性,則全船旅客可回家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一定讓大家健健康康回家

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再增四十一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累積病例高達六十一例,國際郵輪的感染風險引發各界關注。

船上40多名旅客 曾有中國旅遊史

疫情指揮中心前日宣布所有國際郵輪不得在台灣靠港,在禁令前出航的寶瓶星號船,二月四日自基隆港出發,原定二月五日、六日停靠日本那霸,七日返台,也因日方拒絕讓郵輪靠岸,在那霸外海徘徊十六小時,延至今日返航基隆;船上除有一七○九名台灣旅客,尚有二十八名外籍旅客及一名中國籍配偶。

陳時中指出,船公司回報船上旅客無人有中國旅遊史,但根據指揮中心實際調查,發現四十幾人過去三十天有中國旅遊史。

若一人驗出陽性 全員留船隔離14天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船隻今日返回基隆港後,全船旅客須先在船上接受篩檢,約需四個小時,如果全數船員、旅客都是陰性反應,台灣籍旅客可下船自主健康管理,但只要其中一人驗出陽性反應,全船旅客必須在船上隔離十四天。

陳時中強調,檢疫人員會先做發燒篩檢,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中國旅遊史、疫區旅遊史及外國人等四類人士都會採檢送驗,將加速確認結果。

陳時中強調,未來即便確診的是外國人,台灣也會全力救治,畢竟「病毒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且「台灣是文明友善的國家」;若採檢均為陰性,外國人可直接入境台灣,搭機返回家鄉。

陳時中更喊話指出,寶瓶星的同胞們,大家辛苦了,但請配合相關檢疫措施,政府不但會讓大家回家,也要讓大家健健康康回家,聽話照做,就可以好好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