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速列車「煞不住」 5G競標破千億天價

5G頻譜招標十九天、五大電信業者廝殺一九○回仍不相讓,標金昨衝到一○○四.九五億元。(資料照)

5G頻譜招標十九天、五大電信業者廝殺一九○回仍不相讓,標金昨衝到一○○四.九五億元。(資料照)

2020/01/07 05:30

5大業者 19天廝殺190回仍不相讓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5G競價有如「失速列車」飆破千億!5G頻譜招標十九天、五大電信業者廝殺一九○回仍不相讓,標金昨衝到一○○四.九五億元。其中最熱門的三五○○MHz頻段總標金九八八.四七億,已達世界第三高,每單位頻譜標金三十六.六一億更居世界第一,但外界預期標金將持續飆升。

每單位頻譜標金逾36億 世界第一

三五○○MHz頻段二十七個單位頻寬,昨暫時得標總價九八八.四七億,較底價增達三○六.八%。二八○○○MHz頻段二十五個單位頻寬中,則暫有十六個頻寬得標總價十六.四八億元,各單位以一.○三億元暫得標。一八○○MHz頻段則無人問津。

三五○○MHz頻段目前總標金僅次於義大利的五十億美元(約一五一二億台幣)和德國的四十七億美元(約一四二一億台幣);每單位三十六.六一億遠高於排名世界第二、義大利的三十二.一億,但各業者均未表露退讓之意。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疾呼業者要「理性、冷靜」,未來網路建設等各項投資仍需資金挹注。未來則會注意得標者各項費用訂定的合理性,保障消費者權益。

學者質疑不合理 籲政府設防火線

「台灣GDP不是世界數一數二,5G標金卻居世界一二,不合理!」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指,政府像是透過業者先跟民眾收取稅金,顯示政府在4G拍賣沒學到教訓。但5G不能被當純商業產品,應考量有公共性而設防火線,「不能只有國庫吃飽,業者跟民眾當冤大頭」。

點子科技總編輯莊英群預測,消費者不會接受比4G更高資費,預估業者會從5G附加價值來回收,例如車載網路或影音串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