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泮池:「精準醫療」下一步 聚焦「精準健康」

今年全球知名CEOWORLD雜誌公布89個國家健康照護評比前3名

今年全球知名CEOWORLD雜誌公布89個國家健康照護評比前3名

2019/12/06 05:30

大健康產業趨勢 楊泮池︰疾病發生前的風險評估、預防與促進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醫療舉世聞名,全球八十九個國家中,勇奪健康照護評比冠軍,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認為,台灣有一手好牌,繼「精準醫療」後,下一步要聚焦「精準健康」,可望是大健康產業新願景。

89國脫穎而出 我奪健康照護評比冠軍

楊泮池認為,若從疾病發展史來看,透過偵測疾病風險,可進行預防和健康促進,再進入早期診斷、精準治療階段。以往大多聚焦在疾病發生後的「精準醫療」,包含精準診斷、治療,但未來要走向疾病發生前的「精準健康」,包含風險評估、預防與健康促進。

「應該往前看!」楊泮池強調,罹病患者僅是水面上的冰山,水面下的冰山是更大量的亞健康族群,可利用檢測,評估罹病風險,再強化健康促進,避免邁入罹病階段。

國內龍頭台大醫院就跨界發展全基因體檢查,美國醫學遺傳學與基因體學學會(ACMG)建議有六十個基因應檢測突變狀況,過去研究發現,一成癌症患者屬於家族性或遺傳性因素,約一%會在此六十個基因上找到重大突變,可追蹤與應變。另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等高盛行率的多因子疾病,也發現不少與基因變異有關,可事先風險評估。

為減少癌症患者死於癌細胞轉移,台北榮總則跨界合作發展只要抽血,滴入晶片後,進行癌細胞拍照檢測,癌細胞顆數將作為追蹤病人復發參考指標,有助於在復發前掌握。

台灣醫療科技展登場 12國65大廠參展

台灣醫療科技展昨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共十二國參展,五百家企業、醫院與六十五家科技大廠展出;立法院長蘇嘉全強調,估計將有十萬人參與,盛況更勝去年。

楊泮池指出,台灣發展大健康產業有三項關鍵驅動力,包含先進的醫療、高品質的生物研發與製造業、強大的資通訊科技與電子技術。資通訊產業大廠年營收合計十二.六兆元,每年研發經費占二.八五兆,若提撥一%營收切入健康產業領域,可帶動民間一二六○億元的研發投資,應更開放醫療數據臨床資料庫的使用政策,建構更彈性、快速應變的友善法規環境。

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則表示,全球生技醫療健康產業今年總產值突破八.五兆美元,醫療科技是急速成長的重點領域,預估二○二四年將達到五九五○億美元產值,若台灣可占十分之一就近兩兆新台幣,可創經濟第二春。

臺灣醫療科技展5日登場,前立法院長、生策會董事長王金平(左五)、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五)、生策會新任會長翁啟惠(左四)、副會長楊泮池(左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等出席開幕剪綵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臺灣醫療科技展5日登場,前立法院長、生策會董事長王金平(左五)、立法院長蘇嘉全(右五)、生策會新任會長翁啟惠(左四)、副會長楊泮池(左三)、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等出席開幕剪綵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臺灣醫療科技展昨登場,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出席演講。
(記者簡榮豐攝)

臺灣醫療科技展昨登場,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出席演講。 (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