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週至少喝酒一次 罹下咽癌風險增19倍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喝酒者,罹患下咽癌風險增加十九倍。(記者林惠琴攝)

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喝酒者,罹患下咽癌風險增加十九倍。(記者林惠琴攝)

2019/11/26 05:30

罹頭頸癌 比沒喝酒者多1.6倍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喜歡小酌的民眾要注意!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喝酒者,罹患頭頸癌風險會增一.六倍,下咽癌風險更恐增十九倍。

國衛院副研究員張書銘表示,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年增約七千九百人、死亡約兩千九百人;危險因子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國人吸菸、嚼檳榔率有降,喝酒卻居高不下,尤其男性盛行率逾七成。

頭頸癌死亡 年約兩千九百人

研究團隊針對七百多名頭頸癌患者進行問卷訪談飲酒習慣,並抽血檢測基因,再與對照組比較,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頭頸癌風險增一.六倍,細分部位以下咽癌十九倍最高,其次口咽癌三.八倍。

國衛院癌研所副所長劉柯俊指出,罹下咽癌風險高,可能與大口灌酒習慣有關,長期刺激下咽恐增病變風險。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也指出,下咽連接食道有處較狹窄括約肌,酒精停留較長恐增罹癌機率。

張書銘另警告,國人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存在基因變異,無法有效代謝飲酒產生的乙醛、為一級致癌物,也增加頭頸癌風險三至四倍。

朱本元建議避免飲酒,尤其烈酒或大量啤酒,有些提神飲品酒精濃度不低,也應酌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