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濱快速公路 明年春節前全線通車

除新竹路段鳳鼻-香山共10公里路段外,其餘路段將於明年春節前完工通車。圖為台61線新豐鳳鼻隧道出口,出隧道後與高架銜接。(公路總局提供)

除新竹路段鳳鼻-香山共10公里路段外,其餘路段將於明年春節前完工通車。圖為台61線新豐鳳鼻隧道出口,出隧道後與高架銜接。(公路總局提供)

2019/11/01 05:30

無須通行費、濱海風景優美 除新竹10公里外 可暢通南北

〔記者李欣芳、鄭瑋奇/台北報導〕西濱快速公路從新北市八里至台南市曾文溪橋,除新竹路段鳳鼻︱香山共十公里路段外,其餘路段將於明年春節前完工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這麼一條特別充滿文化、生態元素的公路,政府應好好行銷,讓民眾對自己的土地更加認識,更有認同感。對西濱快速公路周邊地區的觀光、產業提升,也都能有所幫助。

八里到台南、全長308公里 紓解國一國三車流

西濱快速公路又名台六十一線,三十年來歷經台灣西部鄉鎮成長及環境變遷,也擔負紓解國道一號與三號南北疏運重任,途中無須任何通行費用,且為台灣最靠近西海岸的省道,是台灣濱海風景優美的公路。

生態人文皆美 將打造全台第一個公路品牌

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在行政院院會進行「西濱快速公路周邊效益行銷串聯」報告指出,台六十一線北從新北市的八里區,南至台南市的曾文溪橋,全長三○八公里,自八十一年起分段推動辦理,總經費約一五○○億元。未來將透過建立台六十一線為海洋之路的品牌、結合異業發展親民聯名商品,並以彙撰台六十一線工程及生態旅遊專書、紀錄片等方式,打造全台灣第一個公路品牌。

蘇貞昌表示,西濱快速公路串聯西部地區重要港口與觀光休憩景點,兼顧融合沿線自然生態、歷史人文及產業活動,在工程與生態兩種價值之間取得平衡,且在多處交流道與景觀橋的設計上更是別出心裁,確實很有故事性。

需避開濕地 新竹鳳鼻︱香山段擬高架化

至於鳳鼻︱香山段,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該路段目前與台十五線共線,因經過新公告的國家級濕地,要如何避開濕地,並考量南寮漁港的發展,公路總局正在與新竹市政府討論,規劃完畢將朝高架化處理。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補充,鳳鼻︱香山路段共十公里,建設經費初估一四五億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調整,預計本月(十一月)提報交通部、國發會審查,就可進行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環評順利通過後,約四、五年的時間就能完工通車。

西濱後續建設計畫,目前僅剩芳苑︱大城、新豐︱鳳鼻尚未通車,芳苑︱大城預計今年底前就可完工通車,新豐︱鳳鼻預計明年一月農曆春節前可完工通車。公路總局說,西濱各路段通車後,可消除平面交叉路口衝突點、降低肇事率,促進區域內工業與觀光產業經濟發展,與新竹、彰化縣沿海鄉鎮地方繁榮,並紓解聯結車等重車及分散假日車流。

西濱公路是台灣濱海風景優美的公路,圖為沿線最美的豎琴橋。(資料照)

西濱公路是台灣濱海風景優美的公路,圖為沿線最美的豎琴橋。(資料照)

西濱(台61線觀音至新豐高架路段)已通車,可通往濱海沿線永安漁港等觀光遊憩景點。(資料照)

西濱(台61線觀音至新豐高架路段)已通車,可通往濱海沿線永安漁港等觀光遊憩景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