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事故週年》體檢台鐵 144須改善事項僅完成25項

普悠瑪新馬事故發生滿週年,外界最關心就是事故發生原因及究責。(資料照)

普悠瑪新馬事故發生滿週年,外界最關心就是事故發生原因及究責。(資料照)

2019/10/21 05:30

台鐵︰優先改善項目 盼明年達9成

〔記者鄭瑋奇、蕭玗欣/台北報導〕去年的十月廿一日,台鐵第六四三二次普悠瑪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翻車慘案,外界關心的莫過於事故原因、究責,以及台鐵是否已徹底改革。就行政院體檢小組所列一四四項須改善事項中,台鐵有一二六項擬妥行動計畫,並訂有具體目標及要達到的成果,但迄今僅完成改善廿五項;其中列為優先改善的卅三項,完成十六項,也不到五成,台鐵希望明年改善率可達九十四%,但也坦言許多事情光靠台鐵是很難達成的。

18項難改善 坦言光靠台鐵辦不到

針對事故真相及究責,行政院完成調查報告,在外界有疑慮的部分事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正重新檢視資料,包括每節車廂都有記錄資料但已破損的CF卡盡力還原,且除司機員所在第八節車廂的TCMS(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資料,再下載第一節車廂TCMS資料,進行交叉比對。

究責方面,交通部、台鐵局已針對卅一名主管及第一線相關人員做行政懲處。刑事方面,宜蘭地檢署收集事證後,日前起訴司機員尤振仲等三人。

針對須改善事項,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一四四個須改善事項中,已有一二六項擬妥改善行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及成果;而列為優先改善的卅三項,已完成十六項,未完成的包括列車TCMS每日須下載檢視是否有重要設備異常,將儘速建置TCMS重要資訊即時回傳設備;建置實作訓練場所,加強考核訓練成果,並辦理定期回訓制度等,預計一一二年完成,其餘項目都將力拚在一○九年年底前完成。

但台鐵仍有十八項無法列出具體改善做法。台鐵局說明,其中多屬長期性改善事項,須經規劃研議後,才有辦法提出行動計畫。還有一些是僅憑台鐵權責無法達成的項目,例如提升軌道及電車線檢修能量、台鐵局組織改革、參考台北捷運改採公司化等。

對於台鐵改革進度有限,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局自一○八年五月起,每月將執行改善情形提送鐵道局審查後,轉呈交通部核備,十月將一四四項改善情形上網公開,確實有不少難處,但交通部會要求台鐵局加速推動執行尚未完成的建議事項,並請鐵道局加強督導管控及審查。

台鐵總體檢改善事項清單

台鐵總體檢改善事項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