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蛇辨識教學 高中生慘遭蛇吻

蘇姓高三生被毒蛇咬傷食指,手掌與手腕一度腫大到黑線處,住院治療後已消腫。(記者陳文嬋翻攝)

蘇姓高三生被毒蛇咬傷食指,手掌與手腕一度腫大到黑線處,住院治療後已消腫。(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9/10/08 05:30

手腕到手掌腫脹 緊急送醫打血清保命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學生上課竟被蛇咬傷!

高市一所高中上週五舉辦毒蛇辨識講座,葉姓講師帶了八條蛇到校,其中有四條是毒蛇,他逐一放在九十二名學生面前約三至四公尺處,讓他們近距離觀察;當講師抓著南蛇講解時,學生推擠靠近裝有龜殼花的網袋,龜殼花受到驚嚇,從網袋中攻擊咬傷蘇姓高三生左手食指,緊急送醫施打血清保命。

校方:體驗教學將用影片動畫示範

針對安全防護不足,校方表示會盡全力照顧學生,未來具有危險性的活動,則會強化安全防範及宣導,體驗教學或可以影片動畫示範,減少風險。高市農業局說,毒蛇具有毒性與攻擊性,容易逃逸,不鼓勵帶入校園進行教學體驗,建議以影片、照片等現成資源取代,並維護野生動物權益。

農業局也說明,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今年一月經農委會公告,已從保育類降等為一般類。

上週五是世界動物日,該高中舉辦生物課程專題講座,主題是毒蛇辨識,由台大醫學系葉姓學生擔任講師。他帶來八條蛇上課,其中有四條是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及赤尾青竹絲,均為毒蛇。

葉姓講師讓學生圍繞著他上課,從袋盒中輪流取出八條蛇,逐一放在他與學生中間,同時手持掃把,示範如何用隨手可得的工具控制蛇類活動。而當他抓著南蛇讓學生觸摸之際,網袋中的龜殼花因學生推擠太靠近而受到驚嚇,從網袋中咬傷蘇生左手食指,蘇生從手掌到手腕都腫脹起來。

葉姓講師表示,事前有向學生說明龜殼花會隔著袋子攻擊,無奈仍發生憾事,事發時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護送蘇生就醫,住院四天施打血清,驚險保命已無大礙,預計今天出院。葉師已向家長致歉,協助蘇生後續治療,未來會加強安全防範。

講師將眼鏡蛇從袋中取出,放到學生面前教學,距離大約3至4公尺。(記者陳文嬋翻攝)

講師將眼鏡蛇從袋中取出,放到學生面前教學,距離大約3至4公尺。(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