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選才改變 高中校長肯定 /看學習動機 不用每項做好做滿

大學招聯會昨天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1930個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部分,讓今年首批適用新課綱的高一學生,可明白111年大學個人申請第2階段校系甄試審查的重點與範圍,預計11月定案。(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招聯會昨天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1930個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部分,讓今年首批適用新課綱的高一學生,可明白111年大學個人申請第2階段校系甄試審查的重點與範圍,預計11月定案。(記者林曉雲攝)

2019/09/0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公布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草案,獲高中校長肯定,分析未來各大學重視學生高中三年的學習軌跡、學習狀況和學習動機,不用每項都做好做滿,會引導高中老師改變過往以考試為導向的教學,聚焦在學生學習動機,引導學生探索未來的生涯。

引導高中老師改變考試導向的教學

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希望大學以修課紀錄為主要參採,因為可看到學生的三年修課軌跡和學習狀況;她表示,若有家長擔心高一生尚未定向,選課後才發現沒興趣,只要在自傳裡提出「轉彎的反思」,呈現自己探索思考歷程,就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成果表現。

林香吟肯定大學重視學生「在校學習成果」,此一部分由老師幫忙認證,老師也可從學生的學習成果,檢視教學是否符合素養教學需要,進而引導學生探索生涯,教學不再以考試為導向,而聚焦在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進入心中理想科系,就是大學需要培育的人才。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大學列出的參採內容是重點涵蓋項目,不必每個校系參採項目完全涵蓋,否則變成軍備競賽,譬如北醫牙醫系雖會參採藝術領域,但學生即使該領域沒有表現,也有其他強項可做為被看見的誘因,找參採聯集容易失分,凸顯自己的特色才會加分。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則反對學習歷程,擔憂將讓學生從高一開始就戰戰兢兢,擔心每一次考試成績、每一堂課要上傳什麼作品,還要擔心從高中起要選修什麼課程,才有利於升大學,除了學業壓力倍增,可怕的是各種競賽更惡化。

有家長憂學生高一就戰戰兢兢 壓力倍增

但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舊制準備備審資料,學生在高三下把過去兩年多的資料找出來,學生常擔心準備不全,喪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校與科系,未來採學習歷程檔案,反而會比過去減壓。

教育部回應,如果家長學生不想平時積累學習歷程檔案,再從中產出備審資料,仍可參考大學校系公告項目,自行整理資料,高三下再一起上傳,但因缺少學校及老師的認證,信效度部分恐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