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白比無關意識形態 旨在培養閱讀素養

明日開學,62萬小一、國一及高一新生都將使用12年國教新課綱教科書。教育部強調,新課程「固本」也「拔尖」,要提升學生基本學力,但升學拔尖不再只用筆試單一尺規,藝術、科技資訊等非考科能力也須重視。(圖:國教院提供)

明日開學,62萬小一、國一及高一新生都將使用12年國教新課綱教科書。教育部強調,新課程「固本」也「拔尖」,要提升學生基本學力,但升學拔尖不再只用筆試單一尺規,藝術、科技資訊等非考科能力也須重視。(圖:國教院提供)

2019/08/29 05:30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吳柏軒/專訪

新課綱上路,外界又對國文文白比例等又傳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受訪強調,語文是培養閱讀素養的重要基礎,學生能否應用才是重點,文言文和白話文不應是意識形態之爭,也沒有「去中國化」等問題,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學習語文素養和生活應用能力。

新課綱在課程部分,有很多創新之舉。潘文忠舉歷史為例,以往用編年史,一步步照年份學習,國中如此,高中也重複如此。新課綱在國中採取編年史,高中一樣學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但不會是年代片段,而是採取「分域動態的主題概念」去學習,如經濟議題、事件議題等。

又如國語文領域,各界常爭論於文言文比例,但回頭來看語文,是培養閱讀素養重要基礎,不會因為這是文言文、白話文而區別,這兩種都是關鍵,呼籲外界不要動輒貼標籤,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核心閱讀素養及能力,能否應用語文能力去溝通表達。社會應可了解,學生學的應是有興趣、生活可應用的能力,而且必須與時俱進。

新增科技領域 必要學習但不考

新課綱另最重要就是新增科技領域,但未列入考科。潘文忠指出,國中小新增科技領域包括AI、資訊等,是全球大趨勢,即使未列升學考科,但絕對是必要的學習內容。教育部設計出第一套AI教材,未來學習結果及在校表現,也應會在升學選才時被重視,不會因未列考科就無用,且「如果考科完全與學習內容綁住,如何走向素養學習?如何面對未來發展?」

又如在數學領域,將全面開放教學可用計算機,但大考仍不能用,有學者批評改革太保守。但潘文忠表示,計算機是概念也是工具,能否在考試使用,可討論但不應是重點,計算機運用應是常態性;在國高中階段,計算機仍是工具使用概念,但是必須學習,也可有助學生學習便利性,到大學後,還可深化學習如資訊工程,但未必要與升學考試完全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