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台灣列入中國一省 《刺胳針t》刊登我抗議信

頂尖國際醫療期刊《The Lancet》刊登一篇中國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引發我國醫界和衛福部抗議後,《The Lancet》昨罕見將衛福部抗議信全文刊登。(記者吳亮儀翻攝)

頂尖國際醫療期刊《The Lancet》刊登一篇中國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引發我國醫界和衛福部抗議後,《The Lancet》昨罕見將衛福部抗議信全文刊登。(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9/07/17 05:30

中國論文矮化台灣 引發醫界抗議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頂尖國際醫療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上月刊登中國發表的論文,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我國醫界和衛福部抗議、副總統陳建仁也抨擊;經抗議後,《The Lancet》昨日全文刊登陳建仁和多名中研院院士聯名、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抗議信。

《The Lancet》上月底刊登一篇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等機構發表的公共衛生研究論文,內容探討中國的非傳染性疾病,分析比較各省的疾病負擔和風險因子,卻把台灣納入中國一省;引發我國醫學界紛紛抗議,《The Lancet》編輯部一度回應,這是根據聯合國(UN)和世衛(WHO)方針,和其他國際衛生分析沒有不同。

《刺胳針》 罕見刊登多篇抗議信

但陳時中上月向期刊編輯部嚴正抗議說明,並透過外交部駐英代表處遞交抗議信。《The Lancet》昨將陳時中以我國衛福部長名義發出的抗議信全文刊登,也刊登陳建仁、陳定信等多位中研院院士聯名的抗議信。

信中強調,台灣是主權國家、不屬於中國,台灣以民主為傲、總統與國會都是民主選舉產生。而台灣的衛生條件、衛生保健標準和公衛系統與中國完全不同,兩國也使用截然不同的方法來蒐集不同來源的統計數據。

陳時中重申 學術不該被政治牽制

針對《The Lancet》刊載中國學者將台灣與中國各省相比的論文,陳時中強調,這在研究方法上不僅偏頗且有違學術倫理之虞,而且兩國引用的統計數據來源及蒐集方法差異很大,其研究結果並不具公衛參考價值,更是有損期刊的權威性與公信力。

《The Lancet》刊登抗議信全文,陳時中昨日除表達感謝,也向副總統和各界聲援致謝,他更重申,學術發表內容不該被單一國家的政治意圖牽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