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甄選放榜 備取減少438人/清大電機備取大增達392名 交大電機也備取328名

台大、清大近2年申請正備取統計數據

台大、清大近2年申請正備取統計數據

2019/05/0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甄選今年學測採計上限五科減為四科,報考及通過一階篩選人數都大幅增加,不少家長擔心二階甄試競爭更激烈。台大昨日公佈二階錄取名單,共正取一六四○人,其中三系增額錄取共六名,四系有缺額共八名,台大醫學系錄取五十人全是學測四科滿級分;而為避免去年出現大批缺額的問題重演,台大今年先作「校內聯合分發」,減少科系重複錄取問題,也使備取較去年大降到一千一百人次,減少四百三十八人次。

台大採校內聯合分發 減少重複錄取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過去考生申請台大最多達五志願,成績優異者可全部錄取而成「五冠王」,但去年不僅申請甄試撞期嚴重,且重複錄取造成許多科系出現大批缺額,因此今年協調十科系一起聯合筆試,且整合九成五的科系加入校內預作聯合分發等,因此今年申請錄取正取一六四○人中,七成九以自身第一志願錄取,備取人數也較去年減少。

但今年台大有三科系因同分人數增加而增額錄取六人,相對仍有四科系錄取不足而缺額八名,分析是科系備取不足導致。弱勢生方面則錄取五人,其中三人成績達標,二人靠優先錄取,明年擬推「希望組」保障弱勢名額。

至於其他頂尖大學二階甄試放榜,備取學生仍多。清大去年已實施校內聯合分發,但今年申請招生名額一一六四,二階甄試後正取一一三八人,備取共有二七一三人,較去年增加兩百多人。

其中今年清大電機系招生五十名,二階公佈正取四十人,備取人數從去年的七十五人大增到今年三九二人,引發議論及家長批評。清大電機系表示,為避免缺額,今年調整將學測採計科目從三科改為兩科(數學及自然),因此進入二階甄試人數暴增至四六八人,而今年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大增、鑑別度不足,高分群考生增加,因此希望多備取優秀學生;今年也特別讓更多弱勢生有機會,錄取六名弱勢生。

交大:招生名額3倍率是合理狀態

交大電機系今年申請管道招生一五○名,日前公佈二階錄取結果,正取之外也備取三二八人。該系主任陳科宏解釋,按往年經驗,正、備取人數合計後,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會留下,「招生名額的三倍率」是合理狀態。他認為科系看學測最好別低於三科,否則將使同分增額過多,考生及家長期待落空,且來不及準備考試分發。

全國各大學申請招生正備取考生須於五月九日至十日,向甄選會登記全國申請統一分發的就讀志願序,正式分發錄取榜單,將於十六日公佈。

台大昨日公布二階錄取名單,共正取1640人,因採取「校內聯合分發」,減少科系重複錄取問題,也使備取人數較去年大降到1100人。(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昨日公布二階錄取名單,共正取1640人,因採取「校內聯合分發」,減少科系重複錄取問題,也使備取人數較去年大降到1100人。(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