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醫材、特殊藥劑 我具利基

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在越南台灣形象展分享該院醫療技術。(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在越南台灣形象展分享該院醫療技術。(北榮提供)

2018/10/16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國內生技醫藥產業可望繼續深入東南亞,專家認為,台灣在疫苗、生物製劑,以及特殊劑型藥品、醫材研發上,均有符合當地需求的優勢,可確立政策搶攻市場。衛福部也持續推行「一國一中心」,促進國內醫院與東南亞國家醫院合作,包含專業交流、患者就醫等。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表示,多數東南亞國家尚處於醫師人數、醫療水準是否足夠的問題,台灣有機會與他們在臨床上合作。他強調,疫苗或是以生物為來源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新生物技術開發、治療疾病的生物製劑,以及一些特殊劑型藥品,均是我國強項。

比如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均是登革熱流行地,而我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的登革熱疫苗已完成動物實驗,最快兩年內進入臨床試驗,成功後可望推進新南向國家。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也曾提及,我國藥廠正積極研發腸病毒疫苗,若可與東南亞國家合作,或許會凸顯腸病毒疫苗需求,成為我國疫苗廠的利基。

另有官員曾評估,我國牙科材料有機會在菲律賓發展,內視鏡手術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機會大。

發展一國一中心 6醫院前進6國

與東南亞當地醫療院所或相關單位的合作也十分重要,衛福部與台大、成大、榮總、彰基、秀傳、慈濟六家醫院合作,鎖定印尼、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六國,發展一國一特色醫療中心。

越南特色醫療中心由榮總醫療體系與陽明大學組成的榮陽團隊共同執行,台北榮總指出,該院已與胡志明市醫藥大學、大水鑊醫院、胡志明市立第一與第三兒童醫院等學校、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胡志明市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簽訂臨床研究合作協定,形塑台灣品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