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核災區食品換CPTPP? 政院:沒這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不會以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來交換加入CPTPP。圖為台北市衛生局105年查封的日核災區食品。(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不會以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來交換加入CPTPP。圖為台北市衛生局105年查封的日核災區食品。(資料照)

2018/01/31 06:0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林菁樺、洪定宏/綜合報導〕衛福部針對我國禁止日本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五縣市食品輸台,擬將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有意開放進口,外界聯想是否與台灣要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關?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沒有這方面考量。政府不會以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來交換加入CPTPP。

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政府不能用食安去換經貿,這是2300萬國人的基本權利,但是兩邊都要顧好,「我們盡量把食安做到滴水不漏,至於國際經貿當然也要接軌」。

日本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後,台灣即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5縣市食品輸台。衛福部前天透露可望打破地區限制,改採高風險食品管制。徐國勇說,衛福部還沒報上來,政院會以國人健康安全做為首要考量,並參酌國際做法和科學依據等三原則不變。

食藥署:解禁沒時間表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則再度出面說明,強調解禁沒有時間表。食藥署強調,我國限制日本核災區食品至今,7年來共檢驗11萬5653件日本進口食品,都符合我國規定,其中有220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但沒超出我國標準,把關從未鬆懈。

日本核災區食品傳解禁之際,在經濟部與衛福部鼓勵下,台電放射試驗室去年九月獲得衛福部核發國內首張、也是唯一一張的「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機構認證」。

中國中藥材 輻射超標

據了解,台電於去年9月取得國內首張、也是目前唯一一張的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機構認證。由於核災食品檢測須檢驗銫-134、銫-137與錪-131等項目,台電拿到的認證,「剛好」可檢驗日本核災地區食品。

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昨也在1只來自中國的中藥材貨櫃中,偵測出輻射劑量,高達每小時1.5微西弗,超標7.5倍,立刻退運。另外來自哥倫比亞及牙買加的廢鐵,輻射劑量也超標,同樣被退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