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近了 物價蠢動 公平會展開調查

公平會將於春節兩週前深入傳統市場、超市等,展開北中南市場查價,針對當地重要市場派員查訪。(記者蕭婷方攝)

公平會將於春節兩週前深入傳統市場、超市等,展開北中南市場查價,針對當地重要市場派員查訪。(記者蕭婷方攝)

2018/01/31 06:00

〔記者廖千瑩、蕭婷方/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將至,物價又開始蠢蠢欲動,公平會將於春節兩週前深入傳統市場、超市等,展開北中南市場查價,「主要針對當地重要市場派員查訪」,防業者聯合壟斷、穩定物價。

公平會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專案小組的查核重點,主要針對民生物資,包括麵粉、沙拉油、糖及副食品醬油、佐料等,以及其他農畜產品,另會監控油價與液化瓦斯,且為防春節期間瓦斯業者可能聯合漲價,日前也已發文公會,注意不要有聯合行為。

聯合行為 自招可免罰

官員表示,查案重點將放在有無聯合行為,「只要確有其事,我們大概都查得出來」,現在有寬恕政策,業者只要誰先招就免罰,或是可減免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罰鍰,且聯合行為檢舉還有獎金。

高麗菜較去年貴兩倍

農曆年前後是高麗菜盛產期,每年此時菜價都「崩盤」,上週起高麗菜價格一路在均價徘徊,上等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12元,本週適逢尾牙旺季,市場需求量大增,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均價達18元,較去年尾牙當週平均每公斤批發價6元,上漲200%。

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分析,逢週一休市隔日,市場需求量大,價格本來就會上揚;加上這幾天氣溫降低,羊肉爐、薑母鴨等餐飲業對高麗菜需求量大增,連帶也讓菜價上漲。

昨北市蔬菜批發價每公斤均價23.5元,葉菜類雖進貨量微幅增加,但市場需求量增加、買氣旺盛,價格漲多跌少,除高麗菜外,大白菜、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茼蒿、甘薯葉等皆小幅上漲;價格下跌的菜種有萵苣、辣椒、玉米、球莖甘藍等,其餘各菜種持平。

路全利表示,整體來說,冬季為最適合蔬菜生長的季節,今年作物生長過程中災害較少,目前菠菜、茼蒿、蘿蔔產地供應量都充足,應可滿足今年過年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