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主任徐偉庭︰ 榮三盃是學生心中的聖堂

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高手傾巢而出,由徐偉庭主任(前排右四)率隊參賽。(記者趙世勳攝)

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高手傾巢而出,由徐偉庭主任(前排右四)率隊參賽。(記者趙世勳攝)

2017/10/29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學生心目中,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是一個聖堂,即使得不到名次,也想至少來參加一次。」

今年首次帶隊參賽的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主任徐偉庭表示,該中心成立三年,目前通過棋力六段以上進入中心的學生有二十名,其中除了蘇聖芳是職業棋士之外,其餘十九名全都參加今天的榮三盃比賽,他們認為,雖然國內大大小小的圍棋賽非常多,但就整體比賽規格、環境及競技水平來看,榮三盃都是最好的。

佛大也是台灣第一個成立圍棋發展中心的大學,徐偉庭表示,鑒於圍棋對於專注力、邏輯思考能力、激發個人智慧成長等效益,且可培養學生文化涵養,在校長楊朝祥的支持下,將圍棋規劃為佛大發展特色之一,自一○三學年度開始招攬具有棋力六段以上圍棋資優的學生就讀,並提供每人每年十萬元獎學金,於一○四年正式成立圍棋發展中心,隸屬於通識教育委員會。

「在圍棋發展中心的『圍棋專長生』,也是我們推廣圍棋教育的種子。」徐偉庭說,就職場能力的養成,他們各自有自己就讀的本科系,與圍棋訓練齊頭並進,日後可成為圍棋相關產業的專業人才,比如從事圍棋的傳播推廣企劃或管理,資訊系的學生則可投AI領域;也有很多學生在學期間就嘗試研發圍棋文創產品,甚至拍攝圍棋的微電影,讓圍棋與現代生活更加貼近,創意力也海闊天空。

圍棋專長生還被賦予二個重要任務,就是每年要在宜蘭各級學校進行五十場巡迴教學,同時也在校內固定輪班進行圍棋的推廣,因此,佛大除圍棋發展中心之外,目前也有很多進了大學才發現圍棋樂趣而開始學習的學生,徐偉庭說,「很多學生對榮三盃很有興趣,可惜棋力還不到三段,無法參加比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