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政軍條款罰則修正 不卡頻道換照

8月即將進入有線電視頻道商6年一次的換照潮,NCC昨修正黨政軍條款罰則,頻道換照不會再因此條款卡關。(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8月即將進入有線電視頻道商6年一次的換照潮,NCC昨修正黨政軍條款罰則,頻道換照不會再因此條款卡關。(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7/07/13 06:00

違者先處以罰鍰並限期改正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八月即將進入有線電視頻道六年一次的換照潮,此波共有四十七個頻道執照期限屆滿,由於目前違反黨政軍條款就不得換照,遭疑過於嚴格僵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通過修正衛星廣播換照審查辦法,在母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未修正前,業者有違反黨政軍條款規定者,可先核處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得按次處罰或廢止其許可並註銷其執照。

47頻道8月將換照

NCC表示,今年頻道換照集中在八至十一月,包括年代三個頻道、東森電視五個頻道、三立新聞台、緯來體育及綜合台、八大電視、TVBS新聞台、非凡電視台等廿多個主流頻道,是家數最多的一次換照潮。

先前曾因為民意代表只買一張股票,觸及廣電法黨政軍持有媒體條款,就擋下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案,引發爭議。面對未來大批頻道換照,媒體界擔心有心人士若想利用黨政軍條款的嚴格法條,試圖影響廣電市場營運,恐讓國內頻道商陷入前所未見的卡關風暴,NCC因而緊急討論尋求解套。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過去「違反黨政軍條款,不予換照」的做法,是依一○五年七月訂定的換照審查辦法,「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四條第三項規定,有外國人直接持股超過五十%以上情形,或違反同法第五條規定,有黨政軍投資情形者,案件不得補正,應附具理由駁回其申請。」但事實上,母法(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八條)並無此規定,此辦法明顯逾越母法,決議立即修正。

今年七月至八月間,正值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高峰期,迫於衛廣事業執照屆期的急迫性,NCC爰依行政程序法第一五一條第二項規定,準用同法第一五四條主文規定,不待預告程序予以修正刪除。

最近一批換照頻道中,「era news年代新聞」、JET TV、MUCH TV等三頻道,因違反黨政軍條款,NCC以行政指導確實改正後,已審核通過。

擬修法 重新討論限制範圍

翁柏宗表示,目前廣電三法的黨政軍條款,處罰被投資者而非投資者,並不合理,也著手研擬修法,針對限制對象及範圍再作討論,但黨政軍條款宜修不宜廢,修法也仍需行政、立法程序,希望可以今年底前送入立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