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兼任教師辦法修正 不能因課程調整解聘

高教工會發現,大專校院近期紛紛針對通識課程的兼任教師下手,利用課程調整為由,直接廢課讓66名兼任教師一夕失業,然該校甚至還是官方通識示範學校,痛批高教學店化經營,教育部撒手不管等現象。(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工會發現,大專校院近期紛紛針對通識課程的兼任教師下手,利用課程調整為由,直接廢課讓66名兼任教師一夕失業,然該校甚至還是官方通識示範學校,痛批高教學店化經營,教育部撒手不管等現象。(記者吳柏軒攝)

2017/05/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公告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其中規定學校不能因「課程或師資調整」而終止聘約,另加入產假、婚假等規定。高教工會則質疑,問題關鍵在「不續聘」,納入「勞基法」或「教師法」才能有工作權保障。

大專校院以兼任教師取代部分師資人力,但採年度的聘約制,不適用「勞基法」或「教師法」,相關權益保障皆無。教團爭取將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勞保,卻有不少大專院校為省下成本,乾脆大量解雇,教育部轉而修改聘任辦法保障。

教育部表示,修聘任辦法保障所有兼任教師的請假,另鐘點費按月發給,寒暑假的勞保、就業保險及健保不中斷,也增加沒有本職的兼任教師由學校依勞工退休金標準提撥勞退。終止聘約條件則刪除過去有的「課程或師資調整」等字樣,但仍保留「選課人數未達開課標準」,藉此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該辦法預計八月一日施行。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提醒,兼任教師面臨的問題是「不續聘」,是這學期教完之後,下學期的聘約會不會來的不確定性。教育部應該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或教師法,才能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