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衛福部新官上任 即刻啟動防禽疫務

衛福部昨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卸任部長林奏延(右)在行政院政委林萬億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部長陳時中(左)。
(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昨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卸任部長林奏延(右)在行政院政委林萬億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部長陳時中(左)。 (記者方賓照攝)

2017/02/09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禽流感染疫禽場不斷增加,更首次在花蓮發現死鵝染有會傳人的新型H5N6高病原性病毒,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昨一上任,都將禽流感防堵當成第一要務,展現新人新政新氣象。

農委會立即提升防疫為一級應變,不僅在花蓮展開地毯式搜索禽場、要找出死鵝來源,宜花東運禽車輛需檢具健康證明書和消毒證明,林聰賢今更將親自視察防疫工作;衛福部則備妥流感疫苗,禽場工作或是必須接觸防疫工作的同仁,都已先打預防針。

林聰賢宣布設立H5N6緊急應變中心

林聰賢接任農委會主委後,當場宣布將因應H5N6成立疫災緊急應變中心,今天也將前往蘇澳檢查站視察。且因H5N6有禽傳人風險,他更立即和衛福部疾管署聯繫備妥疫苗,在禽場工作或須接觸防疫工作的同仁,都需先打預防針,若就醫發現異常,也要立即通報處理。

監控死鵝周邊3公里 今完成採樣

防檢局指出,花蓮防疫所已在拾獲染H5N6死鵝地點,周圍半徑三公里的九家鴨場進行訪視及採樣,目前初篩結果都未檢出,正進行病毒分離。出動空拍機進行地毯式掃描,目前已掌握當地有十處未登記的家庭養殖場,後院混養雞鴨鵝,其中六場有飼養鵝隻,預計今天完成採樣,十九場飼主也全列管。

防檢局昨也發布命令,在花蓮崇德、台東長濱、台東池上及宜蘭蘇澳設置四處檢疫站,對所有運禽車輛檢查健康證明書和車輛消毒證明,直到二月廿一日沒有新的案例發生才會解除。

陳時中:落實活禽禁宰、宣導衛教

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宣誓就職後,隨即召開禽流感防疫記者會。疾管署針對檢出H5N6死鵝的接觸者,監測人數由一六八人增至二二四人,將追蹤健康至二月十二日。疾管署表示,將跨部會合作,督導地方政府和禽場人員防疫,並落實活禽禁宰管理;加強邊境管制、旅客篩檢;辦理防疫和醫事人員訓練和演練;對民眾和禽畜人員加強衛教。

除表達嚴防H5N6疫情擴散的決心,陳時中另指出,對於健保具名核刪引發爭議,政策本來就會不斷檢討,但不代表不要實施,「檢討」也可以是做更大、更好。至於目前著手研究的三代健保,計費改採「家戶總所得」制也將納入規劃。

他說,以前任職衛生署副署長時,二代健保案原就想採家戶總所得制,因民眾認為有變相加稅疑慮而告吹,但他認為這才是重新分配效果最好方式,若因有加稅疑慮而放棄這項穩健制度,非明智選擇。

農委會昨日舉行卸任、新任主委交接典禮,卸任主委曹啟鴻(左)將印信交給新任主委林聰賢(右),中間為監交人政委張景森。
(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昨日舉行卸任、新任主委交接典禮,卸任主委曹啟鴻(左)將印信交給新任主委林聰賢(右),中間為監交人政委張景森。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