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一例一休上路 ...台鐵人力短缺 二線及臨時工支援

勞基法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後,台鐵將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勞基法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後,台鐵將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2016/12/09 06:00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法案通過後,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台鐵將缺兩千五百名人力,要求行政院給足人力,否則不排除明年一月春節發動小規模的警告性罷工。台鐵局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昨回應,在人力補齊前,預計將啟動尖峰時段二線支援人力、僱用臨時(含部分工時)人員替補等措施,會確保旅客權益。

工會不排除春節警告性罷工

卓有章表示,已啟動工時協商,等到符合一例一休工時的輪班排定後,才能確定台鐵還需補充多少人力。至於外傳可能夜間車站要提早關門,或是部分中小型車站可能減人力驗票,須由民眾自行刷卡進站,卓有章表示,不會讓這種最壞情況產生,都會有替代人力因應。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台鐵與國道客運的確會受到勞基法新制影響,但目前還是朝春節輸運應有的班次來推動;台鐵人力進用還需要時間,所以短期內不排除會調節非尖峰、夜間部分班次。

交部坦言 台鐵及客運有影響

至於國道客運可能調整票價,王國材指出,目前公路總局所核定的票價都比較高,業者售價是在公路總局核定的票價天花板之下,事實上還有調漲空間。他允諾,會儘快處理春節疏運問題。

高鐵公司表示,未來可能因特休假及加班費增加,衍生營運成本增加、人力需重新考量,但不至於影響高鐵營運。華航表示,新制上路後若影響人力輪班,就可能會多招人或多發加班費。

企業疑慮 林揆︰勞動部多宣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若台鐵人力不足,將請交通部研擬配套;客運票價部分,政府希望穩定物價,將與業者協商。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院會上表示,週休二日新制預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企業界對人力及工時安排的疑慮,勞動部應加強宣導及協助,並落實勞動檢查,確保勞工權益,打造勞資共存共榮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