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培學校合併潮 台中教大不會亡

台灣9所師培學校概況表

台灣9所師培學校概況表

2016/12/01 06:00

廣設大學+少子化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廣設大學碰上少子化,過去多所培育小學教師的師培學校逐漸遭整併,目前僅剩台北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但國北教大也跟台大談整併,面對師培學校日漸消弭,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強調,將力保台中教大,維持師培專業。

9所師專可能剩1所

張明文表示,台灣師培過去由三所師範大學(台師大、彰師大、高師大)及九所師專(後改制教育大學、師範學院等)組成,一九九四年起推師培多元化,因擴張太快衝出七十五所師培學校,導致市場供需失衡,學生就業機會大減,流浪教師問題嚴重,近十年修正,將數量降為五十二所,各校師培生數量也不多,最多才佔總數四成。

如今面臨少子化,教育部強推大學整併案,師培學校淪為犧牲品,如嘉義、台南、台東等師範學院遭整併或脫離師範體系,升格成綜合大學;台北市立、花蓮、屏東、新竹等教育大學也合併或被併入公立大學行列等,僅剩碩果僅存的台中教育大學一枝獨秀。

教育部:可專注教育

張明文說,整併沒有對錯,是期待擴大學校規模,多元化思維,不要讓師培校園只有單一價值,但日本、美國、韓國等或多或少都還保有少數以師培為主軸的學校,師培學校也可小而美,傾全校之力專注教育。

張明文強調,官方將力保台灣存續一至兩間專門的師培學校,進行中的國北教大與台大的合併,尊重兩校意願,台中教大將全力維護,盼其發揮師培專業,提升台灣整體師培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