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深入部落 助生戒毒成牧師

鄭潔慧老師曾助國三生脫離毒品掌控,獲得師鐸獎。(記者張嘉明攝)

鄭潔慧老師曾助國三生脫離毒品掌控,獲得師鐸獎。(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01 06:00

鄭潔慧等72人獲師鐸獎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昨頒發今年師鐸獎,表揚熱血教師。其中,國中教師鄭潔慧幫助國三生脫離毒品掌控,學生最後成為牧師,以自身經驗誨人;國小教師蔡秉勳也主動關懷喪母的坎坷學生,給予家庭溫暖,用極大的愛心感化孩子。

服務教職廿五年的鄭潔慧,在南投縣水里國中任教期間,遇上一名國三生放學後到電玩店,結果遭不肖業者餵食安非他命。她與同事合作展開挽回行動,騎車兩小時深入該生的部落家庭,慢慢導正其偏差行為。該生長大後成為族人敬重的牧師,並以自身經驗教誨他人。

鄭潔慧也在高雄推動閱讀教育,主導「愛閱網」、「知識海」等電子閱讀系統,與圖書館合作將書本宅配到各縣市乃至偏鄉學校,今年會考成績出爐,也讓國文科低成就孩子人數大幅下降,展現成效。

蔡秉勳 陪伴喪母學生5年

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五年前碰上命運坎坷的小四學生文君。一開始發現他身上有異味,還與其他學生衝突。後來得知文君父不詳,其母更已癌症末期,才明白文君因缺人照料,因而行為偏差。

文君喪母後被送到育幼院,蔡秉勳持續關心他,放假就找他一起出遊,過年也邀來家中吃年夜飯,一直到文君國中畢業、尋獲生父為止。蔡秉勳謙虛自覺沒什麼,但認為:「最大的力量,我想就是陪伴!」

教育部昨頒發一○五年度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勉勵教職人員,共有七十二人獲師鐸獎、十人獲教育奉獻獎、二四七人服務滿四十年獲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總統蔡英文昨到場致詞,肯定教師的熱情與責任,並提及她願意承擔年金改革的責任。她強調,沒有一個職業要因改革遭受污衊,相信當老師不是為了退休制度,而是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且建構永續健全的年金制度,是要讓社會更團結,希望這一代犧牲,好為下一代孩子幸福著想,「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各位老師就是未來的推手!」

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右)等72位師鐸獎得主。(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右)等72位師鐸獎得主。(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