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體能管教 老師家長不同調

交互蹲跳在校園體罰中頗為常見。圖為模擬照。(人本提供)

交互蹲跳在校園體罰中頗為常見。圖為模擬照。(人本提供)

2016/10/11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立法要求零體罰已十年,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到現在確實仍有不少老師認為適度體罰是必要的,但台灣已走向法治及人權國家,體罰違法也不符人權,教育應是用更專業方式處理不當行為;不過,教育現場是一個老師需面對卅個學生,班上只要有三個不聽話學生就很難管理,因此討論零體罰及班級經營,應是老師在施予體能管教時,給予一定的時間限制,保障學生免因過度而受害。

張旭政也期盼,教師的專業輔導能更發揮實效,政策面更應搭配要讓教師行政業務減量和調降生師比,讓老師能把時間和精力真正用在教育學生身上。

全教總:適度限制以免過度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在高工任教的黃耀南表示,目前禁止體罰已非常落實,透過規範讓老師清楚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但若全面取消站立反省、體能活動等,恐傷害老師的專業自主權。

例如,若班上有學生睡覺,老師發現確認不是身體出狀況,可能會請學生站立好清醒一下,若取消站立反省,趴睡學生如何阻止?其他同學也會群起效尤,恐影響上課;另外,有老師在取得學生及家長同意下,早上會親自帶領全班到操場跑步,鍛鍊體能及提振精神,若此舉也不行,恐會讓認真的老師受傷。

黃耀南說,體罰有適當規範,逾越界線可舉報、懲處老師,可適度檢討,但不應全面限縮體能管教,應正向看待老師的專業自主權,若非用「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來全部限縮,老師受挫、專業受質疑,整體校園生態恐也會朝負面發展。

全家盟:支持修法全面禁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則表示,支持修法全面禁止體能管教,對不當體罰的老師懲處更應加重;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鼓勵家長和學生踴躍檢舉體罰,教育部每年應公布各縣市的體罰數量,獎優懲劣。

中山大學教育學者顏慶祥表示,學校行為管教與輔導本應養成學生的正向心理與人格,應嚴禁對學生身心易造成傷害的體能管教,有些體罰方式甚至讓學生習得「用暴力解決問題」的負向行為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