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牠們是我家人」!博士生結婚 壽山猴群觀禮見證

中山大學博士班學生林美吟與吳浩鈞成婚,榕樹上猴群見證儀式。(記者黃旭磊攝)

中山大學博士班學生林美吟與吳浩鈞成婚,榕樹上猴群見證儀式。(記者黃旭磊攝)

2016/08/01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我九歲起就和獼猴相處,牠們是我的家人,所以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一定要有牠們作見證。」

從小常跟「獼猴爸爸」上山

中山大學生物科技博士班學生林美吟,昨天上午與國小同學吳浩鈞成婚,兩人在獼猴群居的壽山礦區道路榕樹下互許終身,猴群在樹枝上「觀禮」,一旁還有猴子享受理毛。親友們覺得新鮮,林美吟也特別興奮。卅一歲的林美吟,就住在壽山附近,從小就常跟人稱「獼猴爸爸」的父親林金福上山。她說,婚禮場景選在這個熟悉又親切的地方,就是把獼猴們當作自己家人,「哪有結婚典禮不請家人參與、祝福的呢」?

「台灣獼猴吱吱黨(人猴共處推廣團隊)」七十多名成員,手拿「理解、共存」旗幟,共同見證儀式。成員在一旁吹著口風琴,眾人汗流浹背,新娘香汗淋漓,不過,樹下清風徐拂,新人互許終身,林美吟的爸爸林金福、高雄市農業局及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人員都被氣氛感動。

猴子死傷多 幫牠們沖沖喜

林美吟從二○一○年起,連續六年利用週休假日,自掏腰包開辦獼猴生態導覽,截至今年六月底,已完成超過一百五十四場、累積至少帶領兩千三百五十人與壽山獼猴近距離接觸,每次時間數小時,讓民眾瞭解到「猴子並不是只會搶食、抓傷小朋友或隨地大小便」。

為何選在酷暑結婚?林美吟說,今年猴子發生太多傷心事,每個禮拜都有猴子死掉,「幫猴子沖沖喜,牠們犯太歲」。

台灣獼猴吱吱黨表示,獼猴天天要面臨捕獸夾、毒鼠藥、棍棒毆打、追蹤器、彈弓、十字弓、BB槍危機,曾有人拿食物引誘接近,再以棍棒重擊,獼猴吐血重傷,也曾有獼猴誤食毒鼠藥,發現時已錯過治療時機。

同樣是中山大學生科博士的林金福調查指出,獼猴棲地破碎化,導致族群內基因多樣性下降,新生嬰猴易有基因缺陷,去年全壽山生下廿二隻瞎眼、弱視的嬰猴,今年也有十四隻。經多年追蹤,他推測現在全台可能只剩下不到一萬隻獼猴,而不是官方說的廿到卅萬隻。

中山大學博士班學生林美吟與吳浩鈞成婚,榕樹上猴群見證儀式。(記者黃旭磊攝)

中山大學博士班學生林美吟與吳浩鈞成婚,榕樹上猴群見證儀式。(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