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事會議成員全外聘可避「師師相護」 教育及家長團體支持

教育部今公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修正,多個教育及家長團體表示肯定。 (記者楊綿傑攝)

教育部今公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修正,多個教育及家長團體表示肯定。 (記者楊綿傑攝)

2024/04/17 15: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公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修正,多個教育及家長團體表示肯定,認為校事會議調查人員全外聘,可免「師師相護指涉」,並認為人才庫中其他身份調查員比例應提升。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委員全員外聘的變革可直指目前不適任教師制度的兩大核心問題,包括同校教職員主導調查,在身分衝突下,使中立性不足;調查報告內容違背法令,專業性不足的問題。也認為應透過制定與執行具體的教師專業倫理規範,包含身體界線、情緒界線、權力界限;同時,也形塑教師專業工作上的各項專業標準。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表示,校事會議組成的調查小組3至5人,全由經過培訓的人才庫外聘,不但提升調查小組的專業度,也讓學校老師免除「師師相護」的指涉壓力;此外,責成縣市政府組成審議會委員,建立嚴謹完善的陳情制度,取代成效不彰的申復制度,強化對被害學生的保障。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提到,調查小組委員全部外聘,提高調查的獨立性與專業度,解決「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專業不足的問題,但也建議建立調查員考核機制,並增加家長參與調查員培訓名額。

台中市社福文教組青年諮詢委員康平皓指出,未來從人才資料庫的專家組成將讓調查結果更能令人信服,師師相護的問題相信也可以被打破。全教總長期都在培養教評會的教師,忽然被沒收了權力必定會跳腳,但這是更公正、更讓人信服的改革方向,應該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支持。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除表達肯定,也強調更重要的是未來的落實與執行,目前各級學校行政負擔相當繁重,呼籲教育相關單位能做好相關支持與配套措施,如校事會議外聘專家、調查人才庫、經費的補助以及學校相關人員的培訓與增能,都能讓本次修法的美意能有效執行,以及減輕行政負擔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