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清明祭祀5座古墓 現存台灣最早漢人陵墓已382年

位於台南市南山公墓的「曾振暘墓」,立於1642年(明崇禎15年),是目前台灣發現最早的漢人陵墓。 (圖由南市文資處提供)

位於台南市南山公墓的「曾振暘墓」,立於1642年(明崇禎15年),是目前台灣發現最早的漢人陵墓。 (圖由南市文資處提供)

2024/04/05 17: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清明掃墓為台灣重要民俗祭祀節日,墓葬本身也是民眾追思先祖,以及地方發展與變遷歷程的見證者。台南市文資處每年都會前往「陳永華墓」、「藩府二鄭公子墓」、「藩府曾蔡二姬墓」、「施瓊芳墓」、「曾振暘墓」等5座台南市古墓掃墓祭祀,其中,「曾振暘墓」立於1642年(明崇禎15年),迄今已382年,是目前台灣發現最早的漢人陵墓。

南市文資處表示,除了「曾振暘墓」外,同在南山公墓的「藩府二鄭公子墓」與「藩府曾蔡二姬墓」,前者墓主是鄭成功的2個兒子鄭睿、鄭發,後者則是鄭成功的2位嬪妃,這2座古墓因故留在台南未遷葬他處,成為現存與鄭成功相關且難得一見的史蹟。也在南山公墓的「施瓊芳墓」為清代墓葬,建於1877年(清光緒3年),清制墓室維護十分完整,更有台灣僅有的父子雙進士(施瓊芳、施士洁)的輝煌歷史事蹟。這4座古墓均列為市定古蹟。

文資處表示,台南另一座古墓位於柳營區的「陳永華墓」,有「鄭氏諸葛」之稱的陳永華,曾任鄭成功的參軍,人稱世子文臣第一。其葬於今柳營區果毅後,雖清國領台後,便將其遷葬故鄉福建同安,但留在原處的陳永華墓及墓碑,仍凸顯墓主對柳營、官田、六甲等地及整個台南歷史發展的重要象徵。

文資處說,官方、民間等多個單位,在清明節前夕共同前往掃墓,傳達對先祖的慎終追遠以及市府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及傳承。此外,《竹溪禪寺明清文物展》目前正在竹溪書院展出施瓊芳之子、進士施士洁的10餘幅詩作,展期至5月26日,免費參觀。

南市文資處及民間等單位,在清明節前夕前往南市古墓掃墓,圖為「藩府二鄭公子墓」。(南市文資處提供)

南市文資處及民間等單位,在清明節前夕前往南市古墓掃墓,圖為「藩府二鄭公子墓」。(南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