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份觀星好時機 日全食、流星雨、新星爆發齊聚

四月份將有多種星象塞滿觀星行事曆。圖為「南門二」。(台北天文館提供)

四月份將有多種星象塞滿觀星行事曆。圖為「南門二」。(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4/03/29 12:44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春風洋溢的4月適合觀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4月有各類天象塞滿觀星行事曆,包含罕見的日全食、肉眼可見的明亮彗星、以火球著稱的天琴座流星雨、隨時可能爆發的新星,以及近期熱門影劇《三體》的星體主角—「南門二」都將現蹤。

天文館表示,4月9日凌晨美洲將出現日全蝕奇景,估計在全食發生的4分多鐘裡,變黑的天空中將出現大約10顆星星和彗星,台灣雖無法目睹,但天文館將彙整相關資料與直播網站提供國人共享天文奇景。

行星動態方面,4月11日拂曉前東方天空將有「火星合土星」;27日凌晨有「心宿二合月」;以及29日拂曉的「火星合海王星」,相合的幾個星體都非常接近,很值得一看。

天文館指出,未來5年內肉眼可見的少數彗星之一,12P/龐士-布魯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將在4月21日到達近日點,屆時亮度可達4等左右,於日落後出現於西方地平線附近,可配合雙筒望遠鏡欣賞。

而4月22日則是4月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每小時出現流星數約18顆,天文館介紹,這個流星雨以火流星數量多而聞名,雖然當晚月相近望,但下半夜朝背向月球的方向觀賞,仍有機會看見不少亮度驚人的火流星。

天文館也提到,根據天文學家預測,週期80年的「再發新星」北冕座T星將在3月至9月間爆發,屆時亮度會突增近1600倍,從原本肉眼無法看見的10等暗星變成大約2等亮星,甚至比北極星還亮,成為自1975年以來最亮的新星。

此外,近期引發討論的科幻影集《三體》,劇情設定外星三體文明的發源地為來自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α「南門二」系統,這顆星是夜空中第三亮的恆星,也是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的所在地。不過由於南門二位於南天球,在台灣能見到的時間不多,4月底正是最適合觀賞時機,天文館將在4月27日舉辦「三體中的天文學」講座,介紹這顆特別的恆星與影集中的天文知識。

四月份將有多種星象塞滿觀星行事曆。圖為日全蝕。(台北天文館提供)

四月份將有多種星象塞滿觀星行事曆。圖為日全蝕。(台北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