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求關注!新流星雨明可望現身 31日武仙座「千顆流星暴」

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碎裂的SW3彗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碎裂的SW3彗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22/05/14 10:3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5月天象精彩,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據天文學家預測,明日可能有一場新出現的流星雨爆發,但發生程度與時間難以掌握,專家呼籲民眾協助確認;天文學家矚目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將在31日壓軸登場,預測每小時可能有數千顆的流星暴,兩場夜空奇景都值得民眾觀察。

天文館指出,5月15日可能出現的這場流星雨,是由雙小行星系統2006 GY2所引起,其主星直徑約400公尺、副星約80公尺。地球將在台灣時間明晚6時20分左右,通過分布在其軌道上的流星體帶,國際流星組織(IMO)預估極有可能引發流星雨,其輻射點位於武仙座。

不過天文館表示,由於流星體帶中的碎屑密度未知,有可能短時間內發生驚人的流星暴,也可能僅出現零星流星,且流星體帶在各星體的引力攝動下,位置可能偏離預測,所以出現時間也會隨之改變,很難精確掌握,需要全球民眾接力觀察,協助科學家加以確認。

天文學家期待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天文館指出,其母體73P/施瓦斯曼-瓦赫曼3彗星(Schwassmann-Wachmann 3)在1995年碎裂,遺留大量碎屑在其流星體帶中,而且年代不久,極有可能發生流星暴,預測出現時間約為5月31日下午1時前後,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暴。

天文館表示,這些非例常性的流星雨不僅帶來意外的夜空奇景,統計數據也能協助天文學家檢視修訂預測模型,對於預測流星雨、瞭解太陽系歷史,甚至預測小行星與彗星的撞擊威脅都具有重要意義,台灣位於廣大的太平洋西緣,在全球協力觀測中居於重要位置。相關天象資料可參閱天文館網站。

當地球通過流星體帶時,即會發生流星雨。(北市天文館提供)

當地球通過流星體帶時,即會發生流星雨。(北市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