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高中生進軍非洲最大型國際科展 「全壘打」奪1金1銀

非洲最大型國際科展傳來捷報!台灣學生「全壘打」拿下1金1銀,永春高中黃偲安(左2)勇奪金牌,麗山高中馬灝(右3)與洪容(左3)獲銀牌。(台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非洲最大型國際科展傳來捷報!台灣學生「全壘打」拿下1金1銀,永春高中黃偲安(左2)勇奪金牌,麗山高中馬灝(右3)與洪容(左3)獲銀牌。(台灣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4/03/28 19: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非洲最大型國際科學展覽會「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全世界30個國家、1200名學生、400多件作品競逐桂冠,我國3名學生2件作品「全壘打」,得獎率100%,勇奪一金一銀佳績,台北市永春高中學生黃偲安以數學作品拿下金牌並獲得TOP2殊榮,台北市麗山高中學生馬灝及洪容則以工程學科作品拿下銀牌。

非洲最大型國際科展3月23日到28日在突尼西亞馬赫迪耶舉辦,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說,我國學生獲得一金一銀的好成績,充分展現台灣學生科學研究的實力,科教館也在I-FEST2設立獎項,獲獎的2件作品將於明年初參加「2025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期待明年有更多的火花,雙方持續進行科學研究交流。

黃偲安以「圓桌中對應編號的錯排問題」獲得大會金牌獎,並入圍年度TOP10,在與烏克蘭、約旦、羅馬尼亞、泰國、巴西等國家學生進行現場簡報決選中脫穎而出,最終拿下TOP2殊榮,囊括2項大獎。他說明,主要研究的是數學領域,作品是一個計數問題,探討一般常見圓桌上的入場順序與最後教授們坐錯位置的關係。評審們肯定他聰明地分析一個組合問題再加以運用計算,使結果相當完整,並提出一個新的統計量,相當有創意。

馬灝及洪容以「雙層式水平軸風力渦輪機葉片結合尾流之探究」獲得大會銀牌獎,他們說明,這件工程學科作品是利用CFD模擬技術,分析並設計雙層葉片風力渦輪機葉片配置,藉由優化葉片擺放相對距離與角度,以提升總體發電效率,研究從理論、模擬與實驗結果都呈現高度一致,並提升效率約40%。評審們認為實驗結果與模擬結果可相互印證,顯示作品在數據分析、探討方面都符合科學精神,實驗結果在實際應用具有潛力及前瞻性,期待未來兩位同學再進行更深入研究,為總體發電提升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